龙华新闻

家门口享法律服务 龙华街道“一社区一法律顾问”

编辑:彭桂红2018-06-14 14: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昨日,家住龙华街道清华社区幸福城的熊先生在新房装修过程中遇到维权纠纷,和物业几番交涉未果,心急火燎地来到社区寻求法律援助。驻社区律师助理陈晓娜耐心为他讲解维权流程,最终,熊先生满意地离开。


据了解,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龙华街道清华社区法律援助站共接待4起群众法律咨询。“离职证明对下一步找工作有什么影响?遇到家庭纠纷如何寻求法律援助?业主如何依法依规维权?”在清华社区法律援助站,来访的居民对法律援助服务纷纷点赞。“现在感觉法律顾问就在我们身边,有什么问题都能咨询,真的很方便。”一位社区居民深有感触。


据悉,这是龙华街道“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进社区模式初显成效的缩影。在法律服务未进社区前,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物业服务纠纷等困难,往往因为标的额不大、取证困难、诉讼成本高等原因,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而传统的居委会居间调解又因法律专业性不够,往往难以让当事人信服。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司法所积极探索法律顾问工作方式方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进社区模式开展以来,龙华街道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高标准选聘10名具备全日制法学本科学历的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助理,近期已全部配备到辖区10个社区工作站。驻社区法律顾问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协助社区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及社区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顾问进社区”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促进社区基层工作依法治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合理维权,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和谐安定局面,为2018年龙华街道实现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清华社区将就如何开展好法律顾问进社区活动进行详细研究,并以微信群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专题法治讲座的方式深入开展普法活动。(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姣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