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淡淡粽叶香 浓浓邻里情 樟坑1600个粽子显爱心

编辑:胡安坤2018-06-13 11: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淡淡粽叶香,浓浓邻里情”暨樟坑社区端午节裹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如期开展,民治街道樟坑社区30多名居民齐聚,运用娴熟的传统技艺,将120斤糯米、60斤绿豆、80斤腩肉、5斤冬菇、16斤粽叶“转化”成1600个美味的爱心粽子,并送给一线环卫工、城管队员、民警等以及辖区老人、困难家庭、志愿者,让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辖区群众感受到浓浓的情意。

食材准备是裹粽的重要环节。6月9日下午,10余名樟坑社区志愿者就率先行动起来,洗粽叶、煮粽叶、切冬菇、切肉、切蛋黄、泡米、洗米、调味、腌肉……准备功夫可不少,经过前后6小时的奋战,所有材料准备就绪。期间,不少居民前来围观,以为哪家人要操办喜事呢。志愿者们累得挺不直腰,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反倒脸上挂满笑容,“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就像老家村里摆喜酒一样,节味特浓。”有志愿者说道。

6月10日上午,30多名群众集聚,里面有裹粽经验丰富的高手,也有从未包过粽子的“菜鸟”,包粽子水平有高低,但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要为樟坑社区有需要的群众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邻里情。裹粽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考验的全是功夫。高手们三两下就能包出一个精致的粽子,每个大小一致。“菜鸟”们裹的粽子,形状可是五花八门。从上午9点半至晚上8点经过10个多小时奋战,1600个粽子终于出炉。

6月11日,樟坑社区工作人员将粽子装进礼盒,由社区驻点团队、辅助团队、工作站班子成员送给辖区一线工作人员及困难群众、老人、志愿者。“感谢樟坑社区的领导及为美味爱心粽子出力的各位同志,你们辛苦了!”居住樟坑一区的老党员高灿章向慰问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