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生扮演法官!观湖模拟法庭进校园 普法宣传零距离

编辑:彭桂红2018-06-01 14: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现在宣布开庭……”5月29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在观湖街道观澜中学校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我是小法官模拟法庭”庭审正在进行。来自观澜中学的4名学生分别扮演法官、法警,来自律师事务所的6名律师扮演审判长、书记员、证人、辩护人等角色,让在场师生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及法治力量。


整个模拟法庭围绕着一起发生在校园内的校园暴力刑事案件,严格按照刑事法庭审判流程及内容进行现场模拟“庭审”,100多名师生代表旁听了整个案件庭审的全过程。


“庭审”中,“法官”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公诉人”条理清晰,“辩护人”据理力争,“法警”一丝不苟,“被告人”真诚忏悔,严肃紧张的庭审氛围让全校师生都如身临其境。上台表演的同学和律师们的表现赢得了观摩师生的热烈掌声。因选择的案例贴近学生的生活,参与学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角色当中,将一场生动的庭审展现在师生面前,让在场师生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同时,模拟法庭通过庭审再现,经由严谨的开庭程序,紧凑的审判节奏,精彩的辩论陈词,让青年学生身临庭审现场,亲身参与到司法实践中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教育。


“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表现生动,让同学们能够真正发自内心地学习法律、热爱法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借助“我是小法官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把法治教育带进校园,掀起校园学法热,使之成为观湖街道的“普法教育品牌”。(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王舒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