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构建“1+5+N”环保志愿体系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杨维易2018-06-01 08: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全市首个以生态文明命名的志愿服务U站。

河小二突击队助力治水提质攻坚战。


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方竞妍)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福城建设,福城街道着力构建“1+5+N”环保志愿体系,即1个生态文明U站,5个社区环保社团,N个社会组织、环保协会、环保企业等,以“树立环保理念 共建绿色福城”为宗旨,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福城街道建成志愿服务与生态文明并重的品质福城。

一是建立全市首个以生态文明命名的志愿服务U站。在茜坑绿道、茜坑水库附近建立了全市首个以生态文明命名的志愿服务U站,开启“生态+”志愿服务新模式,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新风尚。以“生态文明U站”为阵地,组织青少年到污水处理厂开展环保微课堂、在环城绿道设立流动志愿者服务岗、在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资源回收调查等特色主题活动,鼓励广大志愿者们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二是积极探索“生态+”志愿服务新模式。按照“生态+宣传教育”“生态+示范引导”“生态+实践养成”“生态+道德规范”四大板块,以生态文明U站为依托,实现“四个一”,即一个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一支生态环保志愿队伍;一套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管理体系;一组“生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生态文明U站”发展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工+义工”的模式,为环保志愿队伍定制个性化环保工作坊、垃圾分类公众教育、环保DIY时装秀等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亮点突出的主题活动,对可行性创新项目给予经费支持,推动“生态+”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河小二突击队助力治水提质攻坚战。

学生了解水知识。


三是河小二突击队助力治水提质攻坚战。在龙华区率先实行“河小二”志愿护河包段制,福城六水一一对应设立小组长,由小组长自行招募团队义工,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护河行动,通过巡查排污口、河道周边清洁、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参与河道治理,积极开展“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活动,扩大治水行动影响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治水氛围。今年,共开展巡河活动120期,参与义工600人次,派发宣传手册1000余份,服务时长达1200小时。

四是创新河小二管理制度,掀起全民护河青春热潮。创新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即“河小二”服务的每一个小时都可以积分,当达到一定的积分,可以相应地兑换他人的免费服务或者需要的日用品,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爱心传爱心”的良性循环机制;启用河小二周报制度,实行一周一报送一评分一汇总,专门指定一名信息员汇总河小二周报形成文字材料、建档成册,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治水办,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治水合力,以志愿力量推动治水提质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