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告别20年“危乱差” 观澜掀起红木安全生产浪潮

编辑:彭桂红2018-05-31 16: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曾萍萍)近日,龙华区安监局粉尘验收小组一行,来到观澜街道辖区深圳市佛缘明清家私工艺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改造项目验收,在对该公司厂区周边环境、生产场所物料堆放区域以及开料车间收尘罩吸尘效果、木工车间收尘罩吸尘效果、木工车间清扫吸尘机吸尘效果、木工车间打孔机收尘罩吸尘效果、木工车间立铣机收尘罩吸尘效果、雕刻车间收尘罩吸尘效果、油漆车间定岗位刮磨收尘罩吸尘效果等多个方面和环节认真检查之后,验收小组对该公司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及粉尘治理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观澜街道安监办相关负责人也不由自主地感叹:“该企业通过为期一个月的技术改造和整治,实现了完美的蜕变,一改过去近二十年来粉尘企业‘危、乱、差’的面貌,焕发出‘安、净、美’的崭新形象,成为观澜整个红木行业粉尘技改的一个样板。”

主动求变顺应新时代产业发展需要

红木是观澜的一张文化和产业名片,是传统文化在观澜得以振兴和发展的生动体现。据统计,深圳现有红木家具生产商300多家,其中80%以上位于观澜,涌现了深发、美联、友联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同时还汇聚了万盛宇木材市场、阳光红木市场、大地城红木市场、红顺兴红木市场等,已成为全国最早最大的红木原材料交易展示基地之一。

另一方面,由于红木加工自身的特点,红木企业属于粉尘企业范畴,在安全和环保方面受到严格的要求和控制。据了解,目前观澜街道共有107家粉尘企业,其中木粉尘企业87家,大部分涉及红木制造和加工企业。而且,这些企业很多都存在生产环境不佳、生产工艺相对落后的特点,特别是在除尘方面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如何顺应新时代绿色、生态、安全、环保的发展要求,努力打造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观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表示:“发展经济壮大产业,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安全为代价,必须要主动求变,帮助推动红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为红木行业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

3月15日,观澜街道根据龙华区安监局关于《全面推进高危工艺领域技术治理的意见》精神,结合辖区高危工艺实际情况,由街道分管安监工作的领导牵头专门成立了技术治理小组,并按照以点带面、先行先试的思路,选定深圳市佛缘明清家私工艺有限公司作为红木行业安全技术改造的试点,拉开辖区粉尘企业全面技改的序幕。

打造红木行业安全治理新样板

万事开头难,为了赢得试点企业的理解与支持,观澜街道技术治理小组全体人员付了艰辛的努力,约谈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同时针对企业技改停产造成员工经济损失进行思想上的疏导;深入公司对企业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并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企业主体责任确实警示教育片——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最终,佛缘明清家私工艺有限公司主动改变思想,成为技术改革的实践者和先行者。该公司负责人组织各部门主管召开现场隐患整改动员会,成立企业安全隐患整改小组,并在工作群里发布相关整治标准,同时组织公司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粉尘知识专项培训,并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

在公司方的积极主动配合之下,观澜街道技术治理小组入驻佛缘明清家私工艺有限公司,针对现有的状况进行全面“安全会诊”,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在街道安全专家的指导下,该公司迅速展开整治工作:落实划线行动,让出生命安全通道;组织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水平;组织技术人员对各车间电气线路、收尘罩的安装方向及设计进行改造和调整……

在安全生产技术改造过程中,观澜街道安监办相关负责人和安全专家多次深入企业开展指导,与企业一起集思广益,对雕刻机收尘装置、圆盘锯收尘装置、立铣机收尘装置、打孔机收尘装置、手拉锯收尘装置等进行了反复实验和发良,最终突破了问题瓶颈,收到了显著成效,成为此次技改的亮点环节。

历时一个月的技术改造和安全整治,佛缘明清家私工艺有限公司迎来了崭新的蜕变:张贴各类安全警示标志;电单车设定了指定的充电场所;每个车间均安装了智慧安全用电监控探测器、一机一闸一保护;张贴电气线路图、安装二级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粉尘车间照明与动力做到完全分开、粉尘作业车间做好静电接地措施;针对压刨作业的特殊性除尘管增加辅助工具……

现在,该公司上下一致表示:“还是政府的决策英明,公司环境面貌和安全水平发生了质变,我们虽然损失了短暂的经济利益,但是我们赢得了未来。”

掀起粉尘企业安全技改革命浪潮

佛缘明清家私工艺有限公司的改变是观澜粉尘企业开展安全技改和整治的一个生动写照,同时也为该街道在全辖区深入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样本。

据观澜街道安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辖区粉尘企业的安全生产,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接下来,观澜将深入推广佛缘明清公司的经验和做法,在辖区内全面掀起粉尘企业安生产技术革命浪潮,让更多的粉尘企业重视安全、提高自主技术革新。同时,观澜街道技术治理小组将继续做好企业推动安全技术治理的引路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据了解,当前龙华区已对观澜红木特色小镇进行相关规划和提升,加速“红木+红酒”公共服务交易平台规划建设,打造裕新路红木特色街区,努力建成中国红木文化体验中心。相信伴随着观澜红木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和整治的开展,观澜红木文化和红木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