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通过消防演练推动消防安全建设

编辑:彭桂红2018-05-09 13: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位于观澜街道老商业城区,辖区面积为3平方公里,辖区人口5万多人。“新澜社区是今年广东省火灾高风险区域重点整治挂牌单位,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新澜社区负责人表示,新澜社区将通过常态化消防演练推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为了做好辖区消防应急工作,规范辖区工业园区、商业企业、学校等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行为,新澜社区在社区层面、银星、鸿信等重点工业园区和兴万达、民乐福等重点商业企业和人口密集场所组建义务消防队,随机对各个工业园区义务消防队进行消防知识考试和消防设施、器材操作技能考核;检查档案资料、记录等方式促进消防队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等“四个能力”建设。今年以来,新澜社区共开展工业区义务消防队紧急演练14次、商业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紧急拉链7次,消防安全生产培训6次,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培训4次,参与人员累计近万余人。

新澜社区通过常态化消防演练,推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促进工业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让居民普遍掌握使用灭火器、报警、逃生自救等知识。经过常态化消防演练,新澜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形成了“齐心筑牢防火墙壁,携手打造平安新澜”的好局面,保障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晓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