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文化新高地 观澜强大阵容亮相第14届文博会

编辑:胡安坤2018-05-07 23: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5月6日,第14届文博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开幕。

5月6日,第14届文博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开幕。

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胡安坤)观澜素有“文化之乡”之称,鳌湖艺术村、观澜红木、山水田园国画基地、观澜湖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些地方已经成为观澜一张张闪亮的文化名片。5月6日上午,第14届文博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率先开幕,作为全区首场活动,拉开了本届龙华区文博会活动的序幕。本届文博会,龙华区共设置了10个分会场、13项配套文化活动。其中,观澜将以“4+2”的阵容惊艳亮相,包括4个分会场、2项配套文化活动,分会场数量位于全区之首。

观澜文化产业根深叶茂,业态多元丰富,观澜将以精品展会,擦亮观澜文化品牌,激发文化产业动力。据了解,为办好今年文博会分会场的各项活动,观澜街道多次深入研究,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从安全、交通、卫生、市容环境、户外宣传等各个方面为文博会观澜各分会场和专项活动点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展现新观澜新家园的美好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4+2”阵容强大,观澜各分会场及活动点精彩纷呈

赏山水,品艺术。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于5月6日率先开幕,打响本届文博会龙华区活动的“头炮”,其以“一带一路”为核心,以“共筑文化丝路共筑艺术发展”为主题,举办“两大画展、三大活动”,融合展品鉴赏、学术交流、艺术笔会、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为大众展现一场中国书画艺术与西方绘画艺术相互碰撞的艺术盛宴。开幕式当天,大批市民朋友前来观展体验。与此同时,还开启了“中西一体艺术无界‘一带一路’中西文化艺术交流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中西绘画艺术交流展”“李小可艺术工作室师生作品展”“一带一路·中西绘画艺术交流写生活动”“文博游•观澜山水田园第二届山水文化节”等五项活动。

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作为龙华文博会每年的重头戏,其艺术魅力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将以“合作•共赢”为主题展开6项活动,将于5月11日下午举行“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分会场开幕式”,届时将举办“2018第三届中国版画大展”“‘一带一路’当代国际版画交流展”“第十二届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交易会”“2018观澜论坛”“2018国际版画机构联合会会议”等活动,这样高规格的艺术盛会值得期待。

观澜的文化呈多元化发展,除了国画、版画之外还有享誉国内外的红木。本届文博会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新思路,新格局”为主题,让世界通过红木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拟定于5月12日上午举办“第十四届文博会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分会场开幕式”,之后还将开展“‘以木结缘,共赢共进’——中国深圳国际红木文化高峰论坛”“中式家具研发基地启动仪式”“第八届红木艺术品慈善拍卖会”“中国深圳红木文化旅游采购节”“第二届中国•观澜中式家具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等六项活动。

此外,有特色的传统工艺也在观澜悄然兴起,在近几年的文博会中,观澜湖艺工场的活动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在本届文博会中继续走“亲民”路线,重传统的手工艺体验,散发新魅力。将以“民艺•共享•未来”为主题,以“发挥园区特色,搭建手工艺行业交流与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为亮点,将于5月12日下午开展“国匠荣耀·第三届手工艺创新盛会暨分会场开幕式”“‘手艺·匠心’茶会、沙龙”“手艺·民生器物展”“‘寻找手艺’手艺民生影像展”“美好生活市集”,还有以“促进深圳文化生态的发展和文化产业的共生共荣”为亮点的“社区艺术新生活工作坊”“新青年艺术设计工作坊”等七项活动。

观澜的文化遍地开花,除了以上四个分会场形态各异、花香四溢的活动之外,2项配套文化活动也将同样精彩……

侯宝斋文化创意产业园专项活动以“艺行笔尖——侯宝斋名家书画陶瓷展”为主题,以“为青花瓷的传承提供新的可能性”为亮点,将于5月16日举行“艺行笔尖——侯宝斋名家书画陶瓷展”开幕式,同时启动“艺术与市场对接高峰论坛”“艺术与市场对接高峰论坛”“‘艺行笔尖——侯宝斋名家书画陶瓷展’展览”等四项活动。

鳌湖艺术村专项活动以“粘贴公共;与村共生”为主题,以“为艺术产业的开发建立多种可能性”为亮点,于5月18日举行开幕仪式及市集,同时开启“‘粘贴公共’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展”“艺术体验”等三项活动。

往届文博会版画基地分会场活动。

往届文博会红木基地分会场活动。

观澜文化建设成果显著,文化产业迸发活力

据悉,去年,观澜街道深挖资源优势,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已经完成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在全市率先引入政府主导修缮、企业开发运营的“DOT”模式,对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实施保护性开发,目前已确定项目社会运营商,开展修缮工程设计,鳌湖艺术村、陈烟桥陈列馆改造工程完工。观澜文化产业势头同样不可小觑,去年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文博会4个分会场及4个专项点活动,展场数量居全区第一,全市前列。深圳红木“两赛一展一论坛”活动成果丰硕,交易额超亿元,开通全区首条观光旅游巴士,辖区各大旅游景点接待游客近150万人次。第三产业投资29.31亿元,同比增长59.79%,规上服务业实现营收24.71亿元,营业利润73.85%,实现了持续增长基础上的质量和效益跃升。

观澜打造文化新高地,助推建设“文化小镇”

在今年龙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上,龙华提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加快推进“一城四区”建设,给予北部片区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观澜将从中直接受益。

近年来,观澜街道坚持立足于高水平建设“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发展定位,为持续加强观澜文化片区建设力度,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利用好本土文化产业资源,龙华区委区政府将在观澜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小镇”。本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也正是对观澜“文化小镇”的建设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8年是龙华“城市建设年”部署的升级之年,更是观澜街道着重挖掘特色,打造观澜文化新高地的重要一年。接下来,观澜街道将加大观澜文化片区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整合已有的观澜红木、版画、山水田园国画基地、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观澜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特色资源,继续引进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全力做好观澜文化小镇的建设工作。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影视制作、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发展,逐渐形成“文化+创意+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大水田酒吧风情街、红木街、版画路、特色民宿等一批创意文化项目,使文化产业成为观澜经济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