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年文博会将于5月10日开幕 2308个参展单位创新高

编辑:彭桂红2018-04-30 09:0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5月10日至14日(周四至周一)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为期5天,前2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展会主要内容分为博览与交易、配套活动和网上文博会三大部分。

第十四届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今年轮值主办)、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亮点1 2308个参展单位创新高

本届展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文化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完善质量型、内涵式办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展示和交易平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本届文博会主展馆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共计2308家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6个。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分为九大展馆: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时尚设计馆、3号馆影视动漫游戏馆、4号馆新闻出版馆、5号馆数字文化馆、6号馆艺术品馆、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9号馆工艺美术馆。

同时,为推动全市各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本届文博会在全市设置了67家分会场,其中上届分会场60家,新认定的7家分会场均为创意设计类园区或企业。

亮点2 第九次实现全国“满堂红”

在今年的九大展馆中,各馆均有亮点。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政府组团结构质量优化,组展内容亮点纷呈,将第九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同时,哈尔滨、南京、徐州、郑州、长沙等地市也在各省宣传文化系统、各地市文化部门牵头下,组织重点文化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小文化企业参展。其中,呼和浩特为首次组团参展。

2号馆时尚设计馆将原“时尚文化馆”变更设置为“时尚设计馆”。重点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设计精品,突出设计元素在时尚产业中的应用,充分挖掘文化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创新,吸引了全国多家优秀文创企业、设计机构参展。

5号馆数字文化馆将原“文化科技馆”变更设置为“数字文化馆”。通过设置数字文化馆,充分展示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加大对国内外数字文化龙头企业的招展力度,重点展示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将广泛用户基础转化为有效消费需求。

亮点3 130家海外机构更有国际范

第十四届文博会吸引了来自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20%;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

今年文博会将继续“国际范”十足,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设置了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同时进一步优化展示质量,更加注重参展内容的文化内涵、档次品质,并将展示需求与采购需求有效结合。

亮点4 工艺美术精品异彩纷呈

工艺美术精品是每年文博会的亮点之一。6号馆艺术品馆将设立“庆祝改革开放40年——长安画派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吸引了深圳市嘉长源国际文化创客产业园有限公司、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等多个国内知名艺术产业园区及艺术品聚集区、创作基地等参展,重点展示市场前景好、收藏潜力大、可产业化程度高的艺术作品。进一步提升展示内容的国际化水平,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乌克兰、以色列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7家画廊及艺术机构参展。

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将组织文房四宝、中华名瓷名窑、中华老字号品牌等参展。9号馆工艺美术馆将设立7大专题展区,主要展示当代工艺美术、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艺术陶瓷、红木及雕塑工艺品、刺绣、编织、编扎工艺品、民间工艺品、珠宝首饰玉器以及设立苏州工艺精品、福建莆田工艺精品等专题展区。

亮点5 60余场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文博会配套活动着重凸显文化内涵,强化高端引领作用,为相关行业提供权威导向和前沿理念。截至目前统计,主展馆将举办60余场论坛、推介会、讲座等配套活动。

其中包括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数字出版高端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发展论坛等。国家统计局将在文博会上发布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权威统计数据。

此外,展期还将配套举办多场采购对接洽谈活动、各类签约活动、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合作签约仪式、文博会颁奖大会等。(记者杜翔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