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4年全国第一

编辑:彭桂红2018-04-30 09: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林玟珊)4月25日,深圳召开2018年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会上公布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以及2017年深圳知识产权成绩单,值得深圳人骄傲的是,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4年全国第一,华为、中兴位列全球PCT申请量前两位。副市长黄敏出席会议。

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4年全国第一

华为、中兴位列全球PCT申请量前两位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深圳市知识产权产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2017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达177,103件,同比增长21.8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0,258件,同比增长6.96%,申请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北京之后,排名第二。国内专利授权94,250件,同比增长25.5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8,926件,同比增长7.13%。

2017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达20,457件,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3.07%(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连续1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名,其中华为、中兴位列全球PCT申请量前两位。

那么深圳有效发明的质量如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深圳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06,917件,同比增长12.11%,占全国有效发明专利总量(1,413,911件)的7.5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9.78件,为全国平均水平(9.8件)的9.2倍。发明专利密度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与带头作用。

深圳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 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交易机制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2017年,深圳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担保机制、坏账补偿机制和风险补偿基金机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体系基本确立。

截至2017年底,深圳共有759家企业的5671件专利投保,保障总额达20亿元;积极推进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以市场化的方式打造集知识产权许可、交易、股权投资、质押融资、证券化、创投基金、众筹、高端咨询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大平台。

2017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深圳设立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知识产权交易方面,深圳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交易机制,实现交易双方快速匹配,降低交易成本。2017年度,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共完成专利交易190件,交易额度达468万元。

认清差距 深圳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在会上指出,2017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发达国家城市、部分兄弟城市相比,深圳还存在知识产权质量水平有提升空间、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不够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够高等问题。

黄敏要求,2018年深圳知识产权工作要抓落实、重结果、见成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深圳要着力激活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水平。包括强化知识产权激励政策质量导向,尽快修订《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政策;坚持知识产权运营市场化导向,加快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大力扶持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参与知识产权运营,培育知识产权运营生态链,实现知识产权价值转化,以市场化的力量倒逼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开展国内外核心专利布局,大力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等。

深圳市2017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1.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合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

2.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立深圳知识产权法庭 开启知识产权审判新纪元。

3.深圳市出台知识产权保护36条,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4.深圳海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护航“中国创造”在行动。

5.深企再获多项国家级知识产权金奖“深圳创新”成绩亮眼,其中华为腾讯大疆等获国家级金奖。

6.深圳破获特大假冒境外食药注册商标案,涉案额逾亿元。

7.广东首个专职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在深成立,破解知识产权取证难题。

8.工商总局在深设立商标受理窗口,全年受理量位居全国榜首。

9.中建钢构喜获12亿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转化价值助力企业发展。

10.历时三年,TCL标准必要专利案在美一审告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