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首个客家文化公园 樟坑径社区白鸽湖公园开工

编辑:彭桂红2018-04-28 16: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白鸽湖文化公园效果图。

近日,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白鸽湖文化公园正式开工建设,该公园作为观湖街道重点推进的文化惠民精品工程,将被打造成观湖首个客家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建成后,将与樟坑径上围艺术村、樟坑径客家文化展示厅整合成独特的客家文化风情带。

客家文化是中国南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观湖一直是客家人居住的地方,辖区内现保存有众多客家碉楼及古村。千百年以来,观湖客家人极力地保留着自己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一代代流传至今。其中,樟坑径社区舞麒麟还被列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观湖街道持续推进文化惠民项目建设,加大对辖区传统客家文化的发掘和保护。通过引入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为现存4座百年以上碉楼、近50座客家老屋的樟坑径社区上围老村植入艺术基因,成功将上围古村建设成为集艺术化改造和环境治理为一体的生态绿色文化基地,让上围老村完美实现“村·城突围”,成为客家古村与现代都市、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共融共生的典范。同时,街道办还协助樟坑径社区筹建起辖区首个社区客家文化展示厅,收集辖区客家人以前使用的兵器、日用品等物件,展示客家传统文化的独特之美,保存记录本土原生态文化痕迹。

而此次建设的白鸽湖文化公园项目,位于樟坑径社区白鸽湖老村片区,环观南路与坂澜大道的交接处东南侧,新樟路以北,占地面积54000平方米。项目依托公园范围内遗存的百年客家碉楼、祠堂,通过新建园路、亲水平台、风雨连廊、篮球场、休闲广场、九龙墙、半月湖等公共设施,形成以展现客家文化特色为主的文化公园,为传承发扬传统客家文化搭建新的平台。项目建成后,樟坑径社区内上围艺术村、白鸽湖文化公园、客家文化展示厅将形成聚焦效应,成为独具观湖特色的客家文化集中展示区。(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