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去年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超12本 居全国前列

编辑:彭桂红2018-04-24 10: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阅读蓝皮书深圳全面阅读发展报告(2018)发布。

深圳阅读蓝皮书(2018)首发暨数字阅读分享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潘润华)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深圳发布深圳阅读蓝皮书——深圳全面阅读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深圳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达100%,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达12.42本,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作为总结深圳经验、借鉴优秀做法、推广先进理念的国内首部城市阅读年度蓝皮书,《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已连续两年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发布,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肯定。此次新发布的蓝皮书,记录分析了2017年度深圳全民阅读工作重点,并在此基础上倡导新理念、新思路,对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蓝皮书还发表有多篇深圳数字阅读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发挥了国内首部城市阅读蓝皮书的引领示范作用。”他表示,正因为数字阅读在深圳如火如荼的发展,深圳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在2017年度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排行中高居榜首。

回望过去一年,深圳在数字阅读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方面,“全民阅读计划”“手机阅读季”“地铁阅读季”等活动品牌渐成气候,覆盖百余万市民读者,培育了良好的数字阅读风尚;另一方面,“全民阅读APP”“掌上书城APP”“深圳文献港APP”“咪咕阅读”等终端产品日趋丰富,整合海量文化资源,打造了便捷的数字阅读平台。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力量、提升理论水平,深圳正式组建“专家智库”,聘请邬书林、王京生、聂震宁、张抗抗、樊希安等5位专家为顾问;聘请徐雁等20位市外、市内专家,对深圳全民阅读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此外,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深圳“全民阅读APP”二期产品也同期上线。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副市长吴以环,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等出席分享会,并共同启动全民阅读APP分众定制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