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小匠星”公益创投项目启动 工匠精神从小培养

编辑:彭桂红2018-04-23 13: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学生在课堂上学做中国结。

“工匠精神”的培养要从小抓起。近期,“龙华小匠星”公益创投项目启动,多种传统手工艺走进校园,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龙华小匠星”项目由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主办,旨在让“工匠精神”在校园中得以传承,培养儿童“一态度两精神”,即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精益求精的完美精神、持之以恒的专注精神和增强儿童对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认知。

项目启动当天,邀请了非遗面塑传承人、棉塑工艺大师走进龙华区三联永恒学校。面塑,俗称捏面人,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活动现场,工艺大师模拟展示了面塑制作技艺,并现场手把手教授传统技艺。

面团在非遗传承人王老师手中,宛如一支马良的神笔,有了生命和魔力。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小朋友们,你们看,揪一个小小的面团,双手揉成圆形,然后按到竹签上面,捏一捏固定。”王老师一个步骤接着一个步骤慢慢讲述,通过现场讲解、互动交流,让孩子们积极参与,瞬间一个栩栩如生的马蹄莲就诞生了。

罗老师的棉塑课也深受学生们青睐。棉塑是以棉花造型和成胚,再以针线经手工缝制、塑造、刺绣、绘染、定型等多道复杂工序,辅以不同装饰、服饰于一体集成的软雕塑。孩子们对棉花的可塑性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的做了一个小狗,有的干脆做了一家人的大头画像,学得不亦乐乎。

龙华区技能工艺人才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们对传统手工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通过手工艺课程,不仅培养“一态度两精神”,还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为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土筑基。

据悉,目前“龙华小匠星”公益创投项目已开展了8场活动,包括鱼皮画、中国结、面谱绘画、布贴画、非遗面塑等传统手工艺课程,后续还将在学校开展7场手工艺课程,并带学生参观红木博览馆、观澜版画基地等5个传统工艺基地,近距离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吴淏中/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