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消除违建安全隐患 龙华区集中拆除违建2万余平方米

编辑:彭桂红2018-04-23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安之龙工业区周边违建拆除现场。

4月20日,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龙华区2018年第五次集中拆违攻坚战打响,全区六个街道重拳出击,对前期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9处违法建筑予以执法拆除,拆除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大力消除了该领域的安全隐患,同时取得了良好的违法建筑“减存量”实效。

快速响应 强化落实查违安全警示工作

据悉,贯彻落实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查违办有关会议要求,龙华区迅速组织召开查违系统“保安全”工作及安全警示工作会议,要求全区查违队伍强化落实生产安全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查违领域“保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大拆除攻坚力度,把存在安全隐患违建作为“减存量”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消除隐患,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后,区、街道两级查违部门快速响应,对全区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开展地毯式排查,集中力量对存在安全隐患、占用消防通道、危险边坡周边等违法建筑亮剑。

举力攻坚 集中拆除“三类”涉隐患违建

在前期摸排工作基础上,区、街道查违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此次执法行动。行动当日,龙华街道率先对清湖社区安之龙工业区周边存在安全隐患、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违建启动拆除,市、区查违办有关领导亲自到现场督战。据了解,该地块上存在多处乱搭建及砖墙铁皮房,用作废品回收站、汽车修理厂、停车棚,现场乱堆放、私拉电线、违规住人等消防安全隐患突出,此次行动彻底消除了该区域的“脏乱差”及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相关报道请见08版)。

根据统一部署,龙华区其他五个街道当天也同步开展拆除工作。其中,观澜街道对君子布社区老围工业区8号欧美化厂、大富社区陂老村旁燃气站等多处位于危险边坡的永久性建筑启动拆除,总建筑面积约2750平方米;民治、大浪街道分别对新牛社区牛栏前工业区内、大浪社区下岭排工业区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总建筑面积约3100平方米;大浪、福城街道分别拆除同胜社区大唐明升有限公司、茜坑社区茜坑路47号瑞信电机厂楼顶铁皮房,总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此外,观湖街道拆除观城社区大和工业区使用彩钢板等易燃材料搭建的临时建筑,有效消除了辖区内一批涉违建的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龙华区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方式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共计71.82万平方米,其中通过执法拆除手段消化违建39.84万平方米,强力推进了违法建筑“减存量”工作,也实现了消除安全隐患、整治城市顽疾和提升市容市貌等多赢局面。

警钟长鸣 多举措加强涉隐患违建排查整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据了解,龙华区查违队伍始终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的执行落实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把查违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重心贯穿于日常执法工作中,建立“动态巡查”和“静态监控”联动机制,研究分析辖区内各类违法建筑的总体现状及分布情况,掌握违法建设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找准易发高发重点区域,主动调整巡查路线,分别采取无人机巡查、定点视频监控、专项蹲守等防控措施,借助科技手段提升防控水平,对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实现快速打击,斩断事故苗头。同时,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围绕全区数量众多的违法建筑,定期组织查违队伍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逐一整改,确保隐患及时消除。(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陈淑迎 曾群荣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