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强力整治河道违法建筑加速推进“治水提质”

编辑:卢东勃2018-04-18 16: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观湖拆除樟坑径河河道上一处违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李飞)4月18日,观湖街道对樟坑径河(观湖段)上游的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违章建筑依法进行强制拆除,打响辖区河道乱搭建专项整治第一枪。据了解,为保障樟坑径河黑臭水体治理顺利推进,樟坑径河上游上围段沿河乱搭建及覆盖河道建筑物拆除工作计划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

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该违章建筑位于樟坑径社区上围村,占地约400平方米,侵占了樟坑径河河道红线,影响了河道安全,阻碍了河道行洪及樟坑径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推进实施。为保障拆除工作顺利进行,街道组织执法队、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多次上门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督促当事人配合拆除行动,彻底消除隐患,确保了该处违建当天顺利拆除。

今年是深圳市治水提质项目“大会战、大建设”之年,按市、区工作部署,观湖街道将在辖区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污染源监管以及防洪排涝等七个方面工作,完成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等3条黑臭水体治理、鹭湖片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及横坑水库溢洪道改造,推动辖区第5、6批共117个小区“正本清源”排水管网改造。

为确保打赢查违减存量及治水提质硬仗,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观湖街道将查违减存量与治水提质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对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范围内乱搭建、违章搭建的建筑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优先纳入简易流程处置,开展专项清理整治,逐个击破,拆除一宗、销账一宗,在实现违建“负增长”的同时,全力保障“治水提质”工程顺利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