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爱国卫生月 龙华区发动全民参与“清洁深圳月”活动

编辑:彭桂红2018-04-18 07: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活动中,专家向市民宣讲“四害”防治方法。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四害”有哪些危害?家庭如何防治“四害”?4月17日下午,龙华区城管局、龙华区爱卫办协同区卫计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以及区疾控中心在龙华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以“开启爱国卫生新征程,共建全民健康新时代”为主题的“清洁深圳月”大型宣传活动,200多名老年人在现场听得津津有味。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清洁深圳月”活动

据了解,每年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月”,今年4月是深圳市第31个“清洁深圳月”,同时也是深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为响应国家和深圳市号召,龙华区城管局及爱卫办组织开展此次大型宣传活动,旨在广泛发动全民参与“清洁深圳月”活动,从做好家庭、社区卫生开始,积极防控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关注食品卫生及安全,积极预防疾病传播,营造干净、健康生活环境,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活动现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舞台上,宣讲老师生动地通过展示老鼠、蟑螂等标本讲解“四害”(蚊子、蟑螂、老鼠、苍蝇)的危害及家庭“四害”防治知识,台下200多位老年人听得津津有味。周边的宣传区,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及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及疾病预防知识。活动现场还有垃圾分类知识游戏区,通过各种有趣的游戏,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正确投放率,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生活,共建和谐宜居生态环境。

在家庭“四害”防治知识宣讲结束后,龙华区城管局及区爱卫办向在场市民免费派发蚊香2000盒、粘鼠板1000块、蟑螂药2000包、家庭“健康包”250份、折页约6000份,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清洁深圳月”活动,共同建设美丽健康龙华。

龙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着力发挥老年人在卫生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和以往宣传活动不同,采用邀请专家现场宣讲方式开展,而观众也“与众不同”,90%以上都是老年人。区爱卫办表示,目前雨季来临,气温升高,到了蚊虫繁殖及疾病传播高峰期,考虑到老年人在家庭和社区卫生方面能起到关键作用,老年人的卫生和健康意识影响全家人的健康,因此区爱卫办今年特意联合区老年协会邀请了辖区200多名老年人参加活动,让他们掌握在家里科学防治蚊虫的方法,预防疾病、保障健康。

各部门协力治理卫生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据了解,今年是龙华区首次以建成区纳入深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范畴,各行业卫生部门通力协作,扎实开展各行业卫生整治行动,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

区爱卫办充分发挥牵头组织部门作用,每半个月组织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卫计局、教育局等部门专家开展行业卫生专项检查,推进各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常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日常检查,今年来全区共发现并整改病媒生物防治问题1537处,3月中旬至今对全区约300个农贸市场、车站、餐饮食品店、美容美发店、小宾馆等单位及场所进行卫生检查,发现问题459项,均已交由相关部门整改。

区城管局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对六个街道的清扫清运企业环卫人员、设备配备、环卫作业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扣分扣款制度,今年来区城管局及各街道办共扣款2725730元。开展薄弱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针对部分城中村脏乱差乱象,建立薄弱城中村台账,对辖区70个薄弱城中村进行分批整治,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区卫计局扎实开展“五小”场所卫生检查。今年来共组织排查535间“五小”场所,其中对24间场所立案查处,对32间责令办理卫生许可证;同时出动428人次检查133间“五小”场所落实控烟情况,处罚14人,警告场所11间。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管理。率先在学校食堂、重大活动接待单位等重点单位推广“明厨亮灶”工作;同时,督促餐饮单位在经营场所显眼位置设置公示牌或者电子显示屏幕,对餐饮单位经营资质、量化等级、抽检巡查信息、大宗原料来源(大米、油、肉、面制品)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提高食品安全信息透明程度,倒逼经营者遵守餐饮服务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少萍 李梓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