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注重民生!全面透析龙华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

编辑:彭桂红2018-04-16 08: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目前面临土地资源不足、空间日益趋紧、集中连片的可开发用地有限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好企业、大项目的落地,成为全区城市发展的瓶颈。在全区土地空间资源极为紧缺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率,既保障产业转型升级,又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提升规划建设水平,既引领城市发展,又提高城市品质?城市更新已成为促进深度城市化、推动龙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近日,经市政府批准,龙华区正式发布关于《龙华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龙华区将采取拆除重建、综合整治等方式,促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通过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加大公共配套设施配建力度,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据悉,该《规划》是指导龙华区城市更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对《深圳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与《龙华区综合发展规划》规划目标的落实与深化,是指导龙华区更新片区统筹规划编制、更新单元计划和规划制定,以及更新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该《规划》的发布将助力全区城市更新翻开新篇章,为龙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了强大的城市空间保障基础。

关于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

更新总规模不低于145公顷 固定资产投资约400亿元

在城市更新中,关于旧村、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拆除重建或者综合整治是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城市更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次发布的《规划》中,对未来几年内拆除重建或者综合整治工作拟定了明确目标。

“十三五”期间,龙华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空间范围共计18.9平方公里,完成拆除重建类更新用地供应规模不低于145公顷;综合整治用地面积230公顷,力争各类更新用地总规模达3.75平方公里。规划期内完成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约400亿元(含拆除重建、综合整治与功能改变等各类城市更新)。据了解,龙华区将有效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有序推进计划审批,科学调控计划规模,规划期内争取全区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控制在370-580公顷以内。

关于产业转型升级

工改工比例大幅上升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一方面通过城市更新促进产业空间效能提升,引导产业用地适度集中、高效利用,推动产城互促融合。另一方面落实工业区块线的管理要求,保障产业空间,夯实龙华先进制造优势。

为优化产业空间,促进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大力推动“工改工”类更新。“十三五”期间“工改工”类更新计划规模占全部旧工业区改造的比例不低于55%。同时,将加强产业规划引导,以严控“工改M0”类更新、大力推进“工改M1”类更新为要求,有序引导“工改M0”类更新计划合理布局。控制龙华区“工改M0”类更新计划规模不超过79公顷。

关于完善配套设施

配建文体医疗一批公配设施 增加供应1.7万套保障房

“十三五”期间,该《规划》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全面提升民生幸福水平,积极协调城市更新项目及其周边地区公共设施的配套责任和实施时序,全面提高龙华区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服务水平。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争取在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阶段新增公共设施用地不少于41处,贡献用地面积不少于43公顷。其中,中小学不少于14所、文体设施不少于17处、医疗设施不少于1处、养老设施1处,消防站不少于3处、派出所不少于3处、其他行政办公设施不少于2处。通过城市更新配建幼儿园不少于29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不少于21个,配建1.7万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

“十三五”期间,以提高城市基础支撑保障能力为目标,有序推动龙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交通体系完善和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推进“地上地下”联动更新,重点协调重大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时序,要求市政设施先行,确保城市循环系统的健康、通畅。其中,配套建设公交场站应不少于20个,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8700平方米。

关于城市空间布局

聚焦6大重点片区更新 形成十五个更新统筹片区

“十三五”期间,该《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强化中轴带动为目标,聚焦六大重点片区的整体更新,强调十五个更新统筹地区的规划引领,以公共利益为导向,合理安排更新时序,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推进全区协调联动发展。

加快梅龙路两侧城中村与旧工业区改造更新力度,提升北站商务中心片区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促进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等发展。

加快推动鹭湖科技文化片区的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助推观澜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建设,促进区域性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及公共服务中心的发展。

加强与土地整备统筹协作,加快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挥深莞穗创新走廊的节点支撑作用。

以轨道4号线延长线和6号线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龙华现代商贸片区的城中村改造、大浪时尚创意片区的“工改工”项目,以及观澜生态文化片区的综合整治项目。

近期,重点推进龙华-上塘片区更新统筹规划实施,有序推进北站周边片区、茜坑片区、观澜河片区、大浪服装片区、大浪综合片区、同胜门户片区、油松片区、清湖片区、观澜老墟片区、观澜文化片区、观城片区、苹果科技小镇片区和牛湖片区等区域的更新统筹规划研究。

其中,苹果科技小镇项目规划目标为打造“龙华明日之城”,将依托周边大型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业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形成新一代高科技产业聚集区,促进片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该项目将践行“产城融合”理念,打造宜居宜产的苹果小镇,树立龙华区集高新产业、生活居住、高端配套与绿色生态为一体的综合片区改造标杆。

“十三五”期间

拆除重建类

城市更新空间共计18.9平方公里

完成拆除重建类更新用地供应规模不低于145公顷

规划期内完成

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约400亿元

“工改工”类更新计划规模占全部旧工业区改造的比例不低于55%

配套建设公交场站应不少于20个

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8700平方米

新增公共设施用地不少于41处

贡献用地面积不少于43公顷

综合整治用地面积230公顷

力争各类更新用地总规模达3.75平方公里

其中,

●中小学不少于14所、文体设施不少于17处、医疗设施不少于1处、养老设施1处

●消防站不少于3处、派出所不少于3处、其他行政办公设施不少于2处

●通过城市更新配建幼儿园不少于29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不少于21个

●配建1.7万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