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精准扶贫!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彭桂红2018-04-16 08: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紫金)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聚集发展区建设如火如荼,光伏发电项目进展顺利,三红蜜柚种植产业园完成种植……近日来,记者在紫金县采访过程中获悉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喜的好消息。

4月2日,记者站在龙华(紫金)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聚集发展区(紫金县紫城工业区)建设项目部眺望,山脚几辆大型挖掘机在工业区项目现场繁忙穿梭,不远处传来大型机器打桩声。“紫城工业区规划面积为10.6平方公里,正在开工建设的是紫城工业区一期工程,占地2.7平方公里。整个工业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河惠莞高速出口距离此500米,建成后将直达河源、广州、深圳。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进驻,并开始进场施工。”园区建设项目部工作人员宋先生激动地介绍紫城工业区建设进展情况。

据了解,自2014年6月以来,龙华区累计投入产业资金2.48亿元,其中2017年投入产业资金1亿元,超额完成深圳市产业帮扶资金要求。截至目前,紫城工业区累计投资达到4.499亿元,征收土地3.9平方公里,完成土地平整80万平方米,园区首期1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并于2017年9月底开园纳企,新的工业平台雏形渐显。随着紫城工业区的建成,紫金县必将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援建工业园区、协助招商引资只是龙华区帮扶紫金县的一个方面。据紫金县委常委、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总指挥谢秉波介绍,指挥部承担着紫金县的精准扶贫任务,同时也作为深圳市驻紫金县扶贫工作组,统筹深圳市有关单位对紫金县和河源市江东新区其他镇村的扶贫工作。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指挥部及时指导扶贫干部深入到48个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尤其是针对产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立,指挥部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指导工作队重点发展最适宜贫困村的农产品,着力打造以蓝塘、九和、凤安为中心的东江上游春甜桔、蜜柚、油茶等特色产业带,稳步推进紫城、龙窝、南岭等茶产业专业镇建设,积极推广中药种植和光伏发电等项目,极力推动贫困村建立长效扶贫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稳健脱贫,真脱贫,不返贫。

经过努力,2017年对口帮扶紫金县(江东新区)脱贫4414人,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面向各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在2017年度考核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谢秉波表示,2018年,指挥部将继续一手抓产业共建,一手抓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保质保量完成龙华区各项对口帮扶紫金任务。(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