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医生提醒,春季出游时要特别注意预防花粉过敏

编辑:胡安坤2018-04-09 09: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春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大自然是一片繁花似锦的景象,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赏花踏青,感受春天的气息。虽说春季是市民们外出踏春赏花的好时节,但同时也是皮肤最容易过敏的时段,一个不小心,红肿、瘙痒、水泡、脱屑等皮肤问题便可能找上你,让人不胜其烦。因此,皮肤科医生提醒,市民尤其是过敏性体质的人群春季出游时,要特别注意预防花粉过敏,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清明假期第一天,吴女士和16岁的女儿高高兴兴地到户外踏青,没想到回到家后,女儿就哭诉眼睛发痒,且眼睑明显肿胀,吴女士被女儿的哭诉吓得不轻,“赶紧到医院一查,原来是花粉过敏。”

龙华区慢病中心皮肤科医生李秋燕介绍说,春季赏花,可要特别注意花粉过敏,春季花粉过敏的“主凶”是花旁边的树和草,还有路边不起眼的小野花。“大家都以为春天容易花粉过敏是因为花团锦簇,其实存在误区。”李医生指出任何花粉对于不同的个体虽都有引起过敏的可能,但一般情况下桃花、油菜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并不容易引起过敏。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重而黏,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授粉。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才比较容易引起过敏。“这些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多。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

因而,李医生建议说,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市民外出踏青赏花时,尽量避开起风天气,可选择雨后出行,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尤其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外出时可戴口罩和帽子;户外归来后可换掉外套,用流水洗手洗脸,用清水洗鼻子。

另外,李医生提出,春日看似并没有炎炎烈日,和煦的阳光照得人暖洋洋的。但市民有所不知的是,有些人一晒太阳,面部、颈部和手臂的皮肤就瘙痒无比,有时还会出现大片的皮肤红肿,这其实是一种光过敏引起的皮肤病。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的市民出门踏青赏花时就要做好防晒措施,帽子、墨镜、防晒霜都得好好派上用场。

■相关新闻

运动有助改善过敏体质

医生介绍,适量的运动有助于增强身体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

运动具有增强身体新陈代谢、改善末梢血液循环、提高身体耐受力、令人心情变好、增强心肺功能等优点。对过敏体质者来说,让身体机能和器官维持在平衡的状态是很重要。身体本身够健康,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就算接触到过敏原,也不会发生过敏反应。

过敏者户外运动要“讲究”

李医生指出,虽然体育锻炼有利于改善过敏体质,但是也有“讲究”。这是因为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体育锻炼加重呼吸,会导致更多的过敏原吸入,比如花粉是过敏患者户外运动的天敌,因此锻炼时更要注意。

因此,过敏者外出运动时,要尽量避免花粉孢子聚集的公共场所,如芒果树周围。喜欢户外运动的易过敏者可带上运动手套,运动帽和防风面罩,给自己加一层保障。如果在健身房运动的话,要尽量找一个通风的健身房,还要避免在更衣室和桑拿房中长时间逗留,以防密闭环境中过敏原加快侵袭身体。

同时,对花粉过敏者尤其是花粉过敏者户外锻炼也要看“天时”。一般而言,天气干燥多风时空气中悬浮的花粉较多,所以市民朋友要避开这个花粉量的高峰期进行锻炼。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科普延伸

1、什么是过敏反应?

过敏性疾病由体内的过敏反应引起,这种反应由内、外两方面的原因导致。

一方面为外因,即人的身体所接触的可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也称之“过敏原”;另一方面为内因,指的就是人的身体本身,人的身体有复杂的免疫系统,它像个卫兵一样帮助人体防御和清除外界及人体自身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使机体协调运作,维持身体健康。但有的时候人体的免疫系统在工作时也会出现错误,当碰到“过敏原”后发生复杂的一系列反应,把人体自身正常的组织当做有害物质去攻击伤害,因此产生各种过敏性疾病。这一过程就是过敏反应,也叫变态反应。

2、常见的过敏反应有哪些表现?

过敏反应的症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不仅会表现在我们的皮肤表面,人体的其他系统也可累及。有些表现为皮肤的发红、发痒,有些表现为胃肠道的腹痛、腹泻,也有些可表现为呼吸道的鼻塞、流涕、咳嗽、哮喘等。

因此当春季出现上述症状,且反复发作,常规的治疗效果不佳时,当警惕过敏性疾病。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可危及生命,如过敏引起的喉头水肿,发病急迫,轻者呼吸不畅,重者可引起窒息。

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在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形成一道天然免疫屏障,因此它也是许多过敏反应攻击的靶组织,很多患者的过敏反应早期都表现为皮肤症状,如有发现须及时就诊治疗。

3、常说的过敏体质到底是怎么回事?

过敏体质为过敏症状发生的土壤。很多患者在发生过敏性疾病之前会有疲劳、熬夜等种种个人史,因此会理解为过敏体质就是抵抗力下降,其实不然,正常作息的人也会可能产生过敏。

因此,过敏体质可能为人体在外因子的作用下,对外界环境表现为生理机能和自我调适能力的下降,致使免疫系统功能失常。可能会导致以前不过敏的人今后会出现过敏,以前不过敏的物质今后接触也可能会出现过敏。

过敏体质会因不同的年龄、环境而发生改变。也就是说,个体对某种具体物质的过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生活的环境中过敏原相对于不同的人表现的状态可能不同,甚至对于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也可能表现不同。

4、常见致敏物质主要分三大类

事实上,常见的致敏物质主要分为食入类、吸入类和接触类:

食入类过敏原有:乳类、蛋类、芒果、菠萝、蚕蛹、海鲜、牛羊肉等;

吸入性致敏物质有:花粉、粉刺、杀虫剂、霉菌、杀虫剂、家装材料等;

接触类过敏原:冷、热空气、紫外线、碱性皂液、化工原料、化妆品等。

李医生提醒各位,想要摆脱过敏,在生活中就需要做个有心人,找出对于自身的高致敏物质,有条件者可至医院接受过敏原检测,参考自身过敏原检测结果在在日常生活中予以避免,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治疗。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