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徐亮:打造精品 提升品位 高质量完成民生项目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编辑:陶倩2018-03-30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住房和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徐亮。

 

保持元年“开门红”劲头,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争取国家级建筑业专业奖项实现零的突破;全面提升工地文明施工水平……今年是“城市建设年”关键年,区住房和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徐亮对各项工作有了明确目标和清晰思路,表示今年继续以“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能服务”为宗旨,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位,构建和谐人居环境,以“争当尖兵”的气魄做好各项工作。

谈重点工作

做好三大板块工作实现新作为

龙华新闻记者:区委决定继续将2018年确定为“城市建设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努力实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作为建设部门,区住建局今年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计划从哪些方面进行突破,实现新作为?

徐亮:结合区党代会、区两会的部署,对照区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的分工,我们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盘点,今年重点工作主要涵盖打造精品工程、建设保障房以及实施重点项目三大板块。

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位。一是按照国际标准、精品意识和全球视野,着力推动以深圳北站商务区为核心的现代化国际先进城区的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建设一批与中轴新城定位相符的标志性建筑,打造龙华的城市天际线。二是全面提升建设、管理和施工水平,争取国优工程、鲁班奖等国家级建筑业专业奖项实现零的突破。三是制定建筑行业责任主体信用标准和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区建设工程质量。四是充分利用“铁十条”措施,加强对建设工程的统筹与监管,协助打造一批与龙华区位相匹配的精品建筑工程。

强力推进住房保障,增强群众获得感。我们正在修订完善《龙华区保障性住房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拓展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筹集建设渠道,同时积极探索“货币补贴”等方式,以保障辖区重点企业人才住房需求。

加快重点项目实施,完善基础设施。今年我们继续推进梅观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工程综合管廊项目以及人民路(新区大道-工业路)综合管廊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犁头山受纳场规划建设,结合建筑废弃物临时受纳场建设前期调研工作成果,积极开展犁头山受纳场的建设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工作取得突破。加快燃气管网建设步伐,2018年计划建设中压市政燃气管道8公里,大力推进城中村燃气管道改造,提高管道燃气普及率。

谈保障房建设

提量、提质、提效完成民生项目

龙华新闻记者:去年龙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创历史新高。今年保障房筹集建设、分配任务是多少?区住建局将如何高质量完成这一民生项目?

徐亮:今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8000套,计划分配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约2000套,其中户籍轮候家庭约安排1000套,人才家庭约安排930套,高层次人才约安排70套。预计面向重点企业人才发放货币补贴8000余万元。我们将以“提量、提质、提效”为工作重心,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高质量完成这一民生项目。

第一,创新思维,拓展筹集渠道。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社会单位自有用地、城市更新配建、公共设施配建、产业园区配建等多种渠道进行筹集,重点推进北站商务中心片区06-06居住地块、东和花园三期等项目,力争今年开工;积极探索“短平快”的筹集渠道,包括引进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开展长租公寓、城中村综合整治规模化租赁等;积极推进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目前我们正紧锣密鼓开展棚户区改造前期课题调研、棚户区改造项目库建立与“十三五”改造计划编制工作。

第二,统筹布局,重点提高住房质量。一方面,对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行统筹规划,促进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均衡布局。坚持“各街道相对均衡、七大重点片区侧重保障”的原则,开展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需求调研,同时结合全区住房分配和项目现状,编制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空间布局规划,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在全区合理分布,优化全区保障房空间布局。

另一方面,切实把好质量关,让住户住得更舒心。我们要严把保障房项目户型配比、方案设计、装修材料、样板房核验、符合性验收等建设过程的质量审核,全面推行100%全覆盖符合性验收。此外,我们也在积极推进绿色建设技术的应用,对独立成栋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100%执行金级绿色建筑标准;做好保障性住房周边道路、公共交通、教育医疗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的规划,力争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保障性住房项目与周边环境的相互融合共享。

除了筹集、建设保障房,我们还计划优化人才安居模式,打造人才“宜聚”城区。在低保家庭“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做到人才安居精准到位。通过“货币补贴与实物配租”相结合的方式,缓解重点企业人才的住房问题。同时,抓好制度建设,严控保障房准入及退出标准,修订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供应分配体系,为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谈文明施工

全方位提升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水平

龙华新闻记者:施工工地是反映城市环境及管理水平的窗口,请问,区住建局有没有采取相关的行动措施,让施工工地做到全程文明施工,确保工完场清,及时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徐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明施工工作,并对工地文明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最近,市政府即将出台《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提升方案》,对建筑工地提出了“七个100%”的具体措施。我们将按照龙华区政府、市住建局相关要求,进一步狠抓工地文明施工,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工作和生活的影响。

就工地围挡提升来讲,为更好地推进围挡改造提升工作,我们组织各单位和街道办召开了建筑工地围挡改造提升方案工作部署专题会议,对围挡工作要求和围挡提升标准重新进行了解读和传达,要求各单位和街道办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所有新开工工程参照《标准图集》的要求建设施工围挡;局监督员也会对围挡提升改造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后续,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督管理,对新、旧工地项目严格要求,杜绝存在使用彩钢板围挡等情况。同时,逐项落实深圳市出台的新措施,通过标准化、制度化、程序化的管理,全方位提升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水平。

谈物业管理

年底前实现城中村物管全覆盖

龙华新闻记者:在物业管理领域,龙华区已探索出“房主自治”等多种模式且运行相对成熟。请问,区住建局该如何推陈出新,全面提升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让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徐亮:我们将在2018年底前让城中村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专业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60%以上,争取在2020年底实现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覆盖率100%。今年,我们将在原来的工作基础上打造标杆小区,并引导股份合作公司以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专业物业管理。

我们会在各街道选定1至2个城中村小区作为试点,引入专业物业管理服务模式,争取达到有围合管理、有治安巡逻、有清扫保洁、有安全保障、有管理规约“五个有”的物业管理服务标准,打造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标杆小区。

针对无专业物业服务企业进驻的、由各街道办和社区工作站进行托底管理的城中村小区,将鼓励股份合作公司自行成立、引入或与辖区国有企业合作设立物业服务企业,并按照一定标准开展物业管理工作,努力实现2020年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的目标。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钟志海/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