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援藏干部王建文:三年援藏工作就是一场赶考

编辑:陶倩2018-03-29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王建文等深圳援建者被授予“年度特别奖”。

 

昨晚,在感动深圳——2018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上,深圳援建者荣获“年度特别奖”。其中,大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建文以深圳援建者的身份登台接受颁奖,并分享援建感受“三年援藏工作,我认为就是一场赶考。”

2013年至2016年,来自龙华区的王建文作为深圳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扎根脱贫任务最艰巨的林芝察隅县,把他乡当故乡,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给察隅这个地方带来了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也赢得了察隅县干部群众的敬重和称赞。他的援藏事迹也受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集中关注和报道。

3年结下7对“穷亲戚”,被称为“来自深圳的亲人”

2013年7月,王建文从深圳特区来到相距3000多公里的西藏林芝市察隅县,担任察隅县广东省援藏工作组组长、县委常务副书记。

刚到察隅的几个月,为了摸清当地情况,王建文带领援藏工作组走村入户搞调研,谁曾想却结下了不少“穷亲戚”。巴桑次姆是王建文在察隅县的第一个“穷亲戚”。由于父母早已离婚,巴桑次姆到了学龄却无法上学。于是,王建文四处找人帮她解决户口和上学问题,还给她买来换洗衣服,呵护她成长。

工作中,他还结识了3名不幸的藏族女孩:右耳完全丧失听力的拥曲珍;面部、颈部严重烧伤的罗布卓玛及因车祸右膝骨折的强巴卓玛。看到正处花季的三个藏族少女的情况,王建文感到揪心,并决心救助她们。他迅速从深圳市爱心企业家和有关单位筹措了130多万元,将她们送到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2014年8月底,三个女孩完成了首期手术治疗,恢复良好。2015年6月,成绩优异的罗布卓玛和拥曲珍双双考上了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一场爱心大救助,彻底改变了三位藏族女孩的人生轨迹。

在察隅援藏工作组,这样的爱心救助一直在持续。

2014年11月,一场车祸导致竹瓦根镇空档村的一对双胞胎儿子贡觉旦增、扎西仁增失去了父亲,他们俩也身受重伤,面临无钱医治的境地。了解情况后,王建文多方筹措了61000元救命钱,亲自交到孩子母亲的手里,让这个濒临绝境的家庭看到了希望。林芝的医疗条件有限,王建文又及时将受伤最重的扎西仁增送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保住了孩子面临截肢的腿。

援助3年,王建文在察隅先后结下了7对“穷亲戚”,当地百姓称他为“来自深圳的亲人”。

力促地质灾害村实现整体搬迁,改变200多村民命运

在王建文和察隅广东援藏工作队进藏后不久,察隅县委县政府提出,最好能够将最迫切需要搬迁的严重地质灾害村——古拉乡目本村搬出来。

位于怒江河谷的古拉乡目本村,距离县城175公里。这里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发,200多名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300元。为摸清情况,王建文决定实地勘察。从县城到古拉乡,130公里的土路,王建文在车上颠簸了7个小时。第二天,在骑马行进了两个小时后,王建文一行就只能徒步前行了。抵达目本村时,已是第三天晚上。

6天的时间,100多公里马不停蹄、每天步行近十个小时的山路,王建文走访了70余户群众。

当时,计划内援藏资金已规划完毕,但看到目本村村民恶劣的生活条件,王建文还是决定将该村的整体搬迁纳入援建计划。因为资金问题,王建文也曾多次想放弃,但一想到如果自己退缩,村民们的命运就可能无法改变,他就坚持干下去了。

在深圳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本村地质灾害整体搬迁工程于2015年底竣工。如今,目本村村民早已搬到气候适宜、资源丰富的上察隅镇巩固村附近,住进每户占地540平方米的宽敞新家。此外,每户村民还分到两亩土地,真正实现了一次落地、长期受益。由于目本村搬迁是从靠近云南的内陆地带搬到边境一线,目本整体搬迁工程也被誉为“固边、安民、富民”工程。

修建“英雄坡纪念园,重新安葬447位烈士

从17岁参军到30岁退伍,10余年的军旅生涯让王建文对部队充满了感情;军人的血性和纪律也早已融入他的骨子里。

到察隅工作后,王建文主动要求联系驻察部队。地处边境一线的察隅县,曾是上世纪60年代对印自卫反击战的主战场,著名的“瓦弄大捷”就发生在这里。在那场战役中牺牲的400多名烈士,长眠于台地、红卫、沙玛等5处陵园。

因年久失修、管理不善,烈士们的坟冢多湮没于蔓草间。“烈士们为了祖国的和平安宁,把生命留在了这里……他们该得到应有的尊重。”良知告诉王建文,必须要为烈士们做点什么。于是,王建文决心将5处烈士陵园合并,建一座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民族团结及进行国防教育为主题的纪念园,让烈士“团圆”。

随后,他专门回深圳争取支持和资金,得到了当时龙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一年后,投资4300万元、占地80余亩的烈士陵园在察隅县建成,王建文将它命名为“英雄坡纪念园”。

2015年9月30日,在第二个“全国烈士纪念日”,察隅“英雄坡纪念园”举行了隆重的开园暨革命烈士安葬仪式。

2016年,完成援藏工作的王建文带着依恋和不舍离开了察隅,回到了龙华区工作。时至今日,三年援藏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至今让他难以忘怀。他说,“三年援藏,毕生难忘。西藏是我一生的故乡,为了她我愿意付出一切!”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