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数百名中小学教师齐聚龙华共话声乐教育

编辑:胡安坤2018-03-27 10: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郑超)近日,深圳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声乐教学研讨会在龙华中学举行,数百位中小学音乐教师欢聚一堂,对声乐教学进行研究和讨论。

23日上午,深圳市音乐教研员胡樱平和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教系声乐教研室主任胡新民来到深圳市龙华中学,围绕深圳市中小学音乐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龙华中学音乐专业联考的方向等问题,和龙华中学包强平校长、音乐科组全体老师开展了音乐教研座谈会。当天,龙华中学特聘胡新民教授为“龙华中学艺术教学顾问”。

23日下午,在胡樱平教研员的主持下,几位专家在龙华中学阶梯教室为全市音乐老师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声乐示范课。首先,由宝安区新安中学音乐教师于安娜授课,课程为6人小组形式的声乐教学。学生演唱了《花非花》《二月里来》《乡音乡情》三首歌曲,在于安娜老师的指导下,从打嘟噜、哼鸣几个方面体会放松下巴、打开牙关,课程生动有趣,耐人寻味。

其次,由龙华区教科院音乐教研员杨旭授课,课程为一对一形式的声乐教学。4名学生分别演唱了《桥》《伊犁河的月夜》《梅娘曲》和《思乡曲》。杨旭老师从模仿、画面、意境、色彩等方面进行引导,让学生在演唱之余增添了声音质感,课堂效果颇好。

随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教系声乐教研室主任胡新民为大家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声乐教学展示课。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授中,胡教授从呼吸、共鸣、姿态、形体、咬字、发音各个方面着手,声情并茂,迅速让学生在练声和演唱中找到声音的最佳状态,也让老师们醍醐灌顶,获益匪浅。

最后,来自各个学校的老师们展开热烈的交流研讨。来自基层学校的音乐老师现场分别演绎《红旗颂》和《伊犁河的月夜》,胡新民教授对老师们的现场演唱悉心点评,规范大家的教学理念,为声乐教学进一步指明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