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林志钢:高品位建设 高标准提升 争当城市管理尖兵

编辑:陶倩2018-03-26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林志钢。

 

环城绿道25公里启动段建成迎客,北站绿廊二期建成启用,大脑壳山公园完成方案设计;全区新建公园10座、改造提升5座,建成8个花漾街区、8条示范路特色街;289个城中村净化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治理示范村花落向西新村;率先实现“无三乱”街道创建全覆盖,市容巡查勤务“龙华模式”全市推广……过去一年,是龙华城管工作不平凡的一年,城市管理精耕细作,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是打造“最干净城市”“最美花城”承上启下关键之年。龙华区“双提升”行动也再启征棹、迈入4.0时代,力促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双提升”。“对全区城管系统而言,这些无疑是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品质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近日,龙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林志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将以“走在前列”的担当和“争当尖兵”的气魄,坚持城市高品位建设、环境高标准提升,加快建设现代宜居魅力城区,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坚实的城市环境保障。

谈思路目标

争当高品位建设、高标准提升尖兵

龙华新闻记者: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争当城市高品位建设的尖兵、争当环境高标准提升的尖兵。作为“双提升”牵头部门,城市管理局如何跨越争先?今年有哪些重点工作思路?

林志钢:我们通过深入学习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全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提高站位、明确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驱动城管工作迈向高水平、再上新平台,争当城市管理尖兵。

今年,我们主要工作思路是“一条主线”“两项提升”“三个打造”“四个聚焦”“四个强化”“八大行动”,力促城市管理形象和品位再升级。

“一条主线”,即围绕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区“城市建设年”这条主线。“两项提升”即推进城市管理能力与建设水平“双提升”。“三个打造”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和“国家森林城市”。

“四个聚焦”,一是聚焦净化提升,让城市越来越干净;二是聚焦绿化提升,让公园越来越有品质、绿化越来越有品位;三是聚焦美化提升,认真落实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任务,让城市越来越美;四是聚焦亮化提升,让城市灯光夜景越来越迷人。

“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品质第一,城市管理所有项目、工程都要按照精品和样板来打造;二是强化规范标准,注重运用法规制度标准管理城市,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智慧化转型;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全力解决影响城市环境品质的短板问题;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把压实责任作为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在抓落实中出成果、见实效。

我们还将重点开展“八大行动”:开展城市市容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包括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立面整治、景观照明提升、道路品质提升、“厕所革命”、城中村综合治理;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推进行动;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冲刺行动;开展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攻坚行动;开展城管综合执法改革深化行动;开展智慧城管建设行动;开展美丽深圳公众参与推广行动;开展深入一线“行走深圳”行动。

谈绿化建设

打造“一环一廊一山一河”四大“绿色地标”

龙华新闻记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作为长期主抓园林绿化工作的“专家型”局长,在绿化建设方面您有哪些理念和思路?

林志钢:高品位建设、高标准提升,才能做出绿化精品。我认为必须注重细节,哪怕是小项目也要抓出精品、抓出亮点。同时,要改变园林造景手法,景观的特色和风格很重要。比如,我们强调要营造疏朗通透的园林空间,创造空间是园林设计的根本目的。在造景手法上,对比衬托、起伏韵律、层次背景等都要精细考量、精雕细琢,为市民创造安全、舒适、便利的出行环境。

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人文环境,是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的有效手段。一方面,我们精准布局打造“一环一廊一山一河”龙华四大“绿色地标”(“一环”即环城绿道、“一廊”即北站绿廊、“一山”即大脑壳山公园、“一水”即观澜河滨水长廊景观带)。今年,将继续高标准推进环城绿道并完成30公里建设,初步形成半圆雏形并逐步向公众开放;持续推进北站绿廊建设,年内建成绿廊三期,实现绿廊建设总量过半,将其打造成现代城区绿化典范;紧盯深圳“中央公园”目标定位,高水准完成大脑壳山公园方案设计,力争年底开工建设;依托观澜河穿城而过的地理优势,全面铺开“红飘带”建设,打造贯穿南北、四季繁花盛开的景观长廊。

另一方面,对标先进,持续推动公园建设提档升级。学习南山、福田等区经验,加快推进竹文化公园、民法公园、极限运动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建设,开建北站中心公园等10座综合性公园,完成白鸽湖文化公园等10座公园以及12个特色街心花园建设。

我们通过“点、线、面”结合,多方位发力使绿化美化提质增效。以道路为轴,完成10条花卉大道、8个花漾街区打造;以门户为点,完成北站片区等10个重要门户节点景观提升;以河岸为面,启动观澜河、龙华河等3条河流示范段景观建设,打造“岸洁、树绿、景美”的生活休闲水岸景观带。此外,今年还将持续提升灯光品质,在提升辖区主次干道照明亮度基础上,加快打造深圳北站、一河两岸等一批夜景亮点,让龙华的夜空更璀璨迷人。

谈城市管理

启动“双提升4.0版”力促环境品质升级

龙华新闻记者:“双提升”行动已进入第四个关键年头,如何实现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双提升”?

林志钢:我们深知,环境提升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双提升4.0版”已经启动,我们多措并举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推动环境品质升级。

一是美化升级,大体量打造花海山林,精品化新建提升公园,一体化建设花景大道、花漾街区,观澜河、龙华河等河岸景观示范段建设全面启动,着力打造更加和美宜居的城市环境。

二是净化升级,深入开展建筑外立面清洗刷新及城市家具洁净。全面清拆违规户外广告,并试点推广“多杆合一”。全面提升城市界面,先清天际线、再清建筑立面、然后清路面。集中精力打造城市化片区,如大浪服装创意城、观澜版画基地周边等。

三是亮化升级,加强城市夜景灯光的整体设计,有序提升大和路等11条道路灯光照度,改善辖区景观照明质量,重点对北站片区进行提升,营造具有现代都市魅力、独具龙华特色、视觉效果震撼的灯光夜景。

四是量化升级,全面铺开13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今年,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移交城管系统,这是真正急难险重的任务。要着力打造安全文明和谐美丽的城中村样板。此外,对辖区65座公厕、84座垃圾转运站进行艺术化改造,力促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要想把一个城市真正管好,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参与和支持。今年将继续抓好“龙华清洁日”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志愿者、义工、社会组织、干部群众等各界力量,推动城市共管共治共享。

谈队伍建设

推动全区城管队伍形象和执法水平“双提升”

龙华新闻记者:城管队伍是持续纵深推进“双提升”的主力军,队伍建设十分关键。如何加强城管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城管队伍形象?

林志钢:按照“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工作思路,我们将突出法治城管、文明城管、创新城管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的城管队伍,推动城管队伍形象和执法水平“双提升”。

全区城管系统将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业务工作水平、群众工作能力,把深圳城管“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核心理念贯彻落实到工作中,突出服务为先。同时,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和作风管理,完善相关监督考评机制,严把人员准入关、强化技能培训、加强廉政建设。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任重道远,我们将不忘初心、争当尖兵,持续筑牢城市管理基础、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于兴华 覃霜/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