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委员之声:整合资源 多措并举 科学解决停车难问题

编辑:陶倩2018-03-22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廖宇波: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书香门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会长,深圳市龙华区慈善会会长,深圳市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常务副会长),书香门第中华文化慈善基金理事长,贵州贵阳三都水族自治县“书香门第希望小学”名誉校长,四川省都江堰市政府文化顾问。曾被《深圳假日杂志》评为深圳二OO三年度十大品位男士之一,获评“‘文化深圳(房地产)’功勋人物奖”“2003年度深圳地产20大风云人物”“2003年度CIHAF地产百杰”“广东省实施希望工程十五周年突出贡献奖”。

 

2017年,龙华辖区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机动车保有量达50万台,可正规的划线泊位不过18.72万个,缺口多达30万个。在解决停车难问题上,香港、日本都有丰富经验。香港做法有四点:1.增加路边停车位并严厉执法。2.“错时停车”:即拿出政府物业里面的停车场,在非办公时间开放给公众泊车。3.市场价格机制引导:停车场的收费一般要高于路边停车。4.兴建立体停车场。日本应对措施为三点:1.对于违法停车的监管、处罚力度不断加大。2.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停车场产业。3.在日本购车,必须首先要自己拥有或者在住处2公里以内租用停车位。

如何使有限的城市资源支撑日益扩大的停车需求,已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个人建议:

一、鼓励社会投资,在已有的停车场兴建立体停车库。

二、以市场为导向,制定合理的停车价格体系。建议针对商业旺区和其他区域差异化制定不同的停车收费标准。

三、继续加大力度推广“宜停车”泊位。

四、倡导“错时共享停车”。鼓励有条件的政府单位、部门将内部闲置车位在非办公时间共享给社会车辆。

五、优化公共交通的配套管理。目前区内公交车增加了很多,但在细节管理上还有提高的空间。建议科学设置公交站台,引导市民公交出行。

六、继续加大违法停车的执法力度。利用道路交警执法、电子警察执法等充分保障交通网络的通畅。发动群众举报长期占用公共车位的“僵尸车”,并对“僵尸车”重罚甚至销毁。

总之,民生无小事,规划布局,多管齐下,方是解决汽车难的治本之策。

龙华区政协委员廖宇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