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浓墨书香话丹青 山水田园君子湖畔“启澜”雅集

编辑:陶倩2018-03-21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家一起创作的《艺海幽兰》。(从右至左分别为:孔德喜、朱剑荣、孙艳碧、徐红、乔效武、张业平、项鑫)

共同创作。

朱剑荣(右二)阐述自己的作品。

 

读书分享。

 

近日,由8个志同道合的龙华艺术家组成的“启澜社”雅集在观澜山水田园展开。项鑫、乔效武、孔德喜、徐红、黄山、孙艳碧、张业平、朱剑荣8位来自龙华的职业画家、美术教育者欢聚一堂,在花香满庭中,大家一起参观展览、畅想艺术,进行读书分享、画作品评,最后挥毫泼墨共同创作《艺海幽兰》。活动丰富多彩,在浓郁的艺术氛围里,大家收获颇丰。

8位龙华艺术家组成“启澜社”

说起“启澜社”的由来,此次雅集的组织者、现就职于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的张业平说,来观澜工作10年了,很怀念大学时活跃的艺术圈,所以工作后也想有共同艺术爱好和追求的人一起交流互动,并期望在艺术道路上有所作为。去年年底,他与从事艺术行业20多年的乔效武提议,想把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召集起来组建一个艺术团体。乔效武是广东省儿童版画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岭南少年儿童版画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两人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与朱剑荣等人组建的“启澜社”。来自江南的才子朱剑荣现为深圳市龙华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龙华区美术兼职教研员,虽年轻,可已经在观澜中学执掌高考美术10年,他专注于在“启澜社”里的创作过程,并希望在这里自己的艺术之路能更开阔。

这是一群执着于艺术的人。搞版画的张业平常常是早上7点就已经开始印版画了,除了琐碎繁杂的本职工作,他还潜心于创作。山水田园国画基地特聘画家黄山又名黄泽祥,是一名职业画家,擅长山水画,师从国画大师李可染之子李小可先生。黄山近年北上求学归来,艺术风格改头换面,其乡村写生更是风情万种。和朱剑荣同事的徐红,来自孔孟之乡,知书达理,作品充满探索精神也极具特色。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的孔德喜同样来自山东,是上芬小学的美术教师,为人热情豪迈,在水墨写生方面尤为用功。另一位来自山水田园的入驻画家项鑫,201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硕士学位,师从著名山水画家唐允明、姚思敏先生。毕业后任教于山西忻州师范学院,现为山西美术家协会会员、惠州中国画学会会员。2017年6月3日在观澜版画基地成功举办“山川本色”项鑫青绿山水画作品展。青年版画家孙艳碧为黑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现执教于深圳市观澜中学,她是在青少年版画教育中卓有成就的画家,也是目前唯一参加过5年一届全国美展的画家。

雅集分享书与画

正月十六这天,8人首先在中国(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乡村展览馆,参观了黄山的迎新画展。勤奋的黄山此次展出的写生作品技法娴熟,极具生活气息,表达了浓浓的乡情。其创作的《金色苗寨》《晒秋》等作品通过复杂的构图,细腻的刻画,恰到好处地营造了壮观的画面氛围。

朱剑荣给大家推荐了一些关于禅绕画的书籍,并介绍了自己近期推广禅绕画的成果和未来规划,由此也让大家对禅绕画有了更深的了解。后期的读书分享会将是“启澜社”每次沙龙的重要部分,目的是推动大家学习的热情,在交流讨论中碰撞出火花,包括对绘画的认识、对学术前沿的了解、对画社的建设和提升等等。

真知灼见评画作 挥毫泼墨现丹青

在随后的画作品评中,大家互相品评,各抒己见。项鑫的作品风格成熟,笔墨功力深厚;孔德喜的作品细腻俊秀,笔法精湛;张业平艺术全才,版画作品技术精道,书法也是神采飞扬,品味清逸;乔效武在寒假出了一大批的精品,使人赞赏;朱剑荣的作品充满了人文气息,并且能和题材中的地域、文化相结合……在评鉴作品的过程中,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在微醺的夜风里,大家在张业平的工作室里共同创作《艺海幽兰》。首先由乔效武为整幅画定了基调;项鑫笔下力透纸背;孔德喜俊秀的紫藤跃然纸上;朱剑荣用篆书题写了立社的诗:(丁酉腊八,启澜社立。艺术加园,心火初萌,创客空间,社规始定。竹林七贤,我辈追怀,兰亭雅集,吾友仿效。至真至纯,携手向前,前路漫漫,我心弥坚。艺海相邀,切磋思辨,高山流水,心如幽兰)。张业平选了合宜的章和泥,为作品增色不少。

据了解,“启澜社”首次全体会员作品展也将于4月18日在福城街道文体中心展出,届时将展出8位画家包括版画、中国画、书法等画家代表作40余幅。

龙华新闻记者 李秋妮

(图片由“启澜社”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