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公办养老轮候平台下月启用 四类申请人可进入优先保障通道

编辑:胡安坤2018-03-20 11:3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公办养老轮候平台下月启用

将采用“先评估后轮候入住”方式分配公办养老床位资源,四类申请人可进入优先保障通道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公办养老机构“评估轮候平台”将于4月1日正式启用。市卫计委和市民政局日前联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关于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的实施,以规范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优化配置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资源,更好更公平地满足我市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深圳也不可避免会进入老龄社会。老龄化不可怕,积极应对是关键。2018年1 月,市民政局发布《深圳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本市户籍 60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申请参加轮候入住养老机构,且申请者应当进行能力评估。能力评估分为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四个级别,其评估结果作为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评分的主要指标。

四类申请人(低保及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中度及以上失能老年人;中度及以上失能的民政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特别扶助老年人;经市、区政府或新区管委会认定的对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度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可归属到优先保障通道。

市卫计委副主任孙美华表示,2016年,深圳被列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如今,全市48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健康中心建立医养结合机制。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是贯彻落实深圳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完善养老需求综合评估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医护人员务必秉承专业的精神,运用专业的技术,客观公正地对老年人身体状况进行评估评分。

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慧表示,我市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资源长期以来供不应求,采用“先评估后轮候入住”方式分配养老床位资源,将身体评估情况将作为入住我市公办养老机构轮候顺序的主要依据,是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兜底保障功能,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把床位资源分配给最为需要的老年人的有力措施。因此,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十分重要,必须科学权威,评估结果必须使人信服,能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出老人的基本情况。民政、卫计和医疗系统共同落实好这项工作,公平地将公办养老机构入住机会分配给轮候老人。

据了解,《办法》出台前,深圳养老机构大多采用申请人向各个福利机构单独报名申请入住的方式。新《办法》规定,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申请必须统一报名、统一评估、统一调度,各养老机构不能决定谁来住,更加公开、公平。2020年,深圳或进入老龄化社会。为此,深圳将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10个养老项目,到2020年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根据《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深圳将建成养老服务体系健全、产业质量规模领先、体制机制全面创新、社会活力充分激发、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养老新格局。(记者 秦兴梅 通讯员 常俊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