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汽车研发工程师李明权:一个小发明让雨刮寿命延长4倍

编辑:胡安坤2018-03-20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汽车研发工程师李明权。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吴淏中/文 记者 蔡维泽/图)他是汽车维修与研发领域的行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他积极参加全国、省、市技能竞赛,拿到诸多奖项;他还成立技术创新工作室,免费传授技艺培养新人。他是深圳市中升汽车集团宝马品牌的技术总监李明权,2017年入选“龙华区十大工匠”。

李明权最早在武汉一家汽修店当汽车电工学徒,2002年初来到深圳,当过维修工、讲师、技校教师、研发工程师,还曾跟人合伙创业,但从未离开汽车维修制造这一行。20年来,他凭着不断钻研的韧劲,从汽修店小学徒成长为汽修业技术大咖。李明权擅长汽车电器、电路的维修,攻克不少技术难题,他还参加公司的技改项目,解决公司在生产中遇到的诸多疑难杂症。

2013年,李明权作为改善组长,参加了东风本田NHC(改善与创新)活动。针对客户反映雨刮片寿命短的问题,他分析得出主要原因是:雨刮片不管有没有在工作,都长期压在挡风玻璃上,尤其是夏天,挡风玻璃温度非常高,这很容易导致雨刮胶条老化、变形。经过多次设计与改良,李明权制作了一个雨刮可支撑装置,在雨刮不工作时,将雨刮片与挡风玻璃分离,避免受到高温和压力的影响,而在开启雨刮时,雨刮片自动与挡风玻璃贴合,正常工作。这个改良,使雨刮片的寿命提高了约4倍,该创新技术荣获东风本田NHC活动金奖,还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2016年,他潜心研发汽车电子设备相关产品,在汽车远程监控尾气排放监控方面做了创新,也获得了国家专利。

“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除了长期的实践积累,还与参加技能竞赛分不开。”李明权说,技术是在不断更新换代,唯有与时俱进才能常立潮头,而比赛可以促使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技能。

多年来,李明权积极参加全国、省、市汽车维修技能竞赛,用过硬的技能铸就荣誉。其中,2017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德科杯”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优胜奖和“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同年入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职业能力建设库专家;2016年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的同时,李明权也乐于把自己所学分享给他人。他在多家知名汽车杂志上发表文章,不吝分享自己的创新技术。2015年,他成立了“李明权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各汽车品牌4S店技术精英,给非汽车4S店维修人员开展公益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7期,累计培训470人次。

“为了方便更多人学到技术,今年还在积极制作汽车维修线上课程,”李明权说,线上课程涵盖汽车保养知识、汽车通病类故障、易犯错误和汽车新技术等方面内容,将在腾讯学堂、百度传课等在线教育平台上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