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疾控中心发出提醒:春季警惕舌尖上的毒蘑菇

编辑:陶倩2018-03-19 10: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何林 谭司骋)阳春三月,万物生长,几场春雨过后,深圳山上各种蘑菇争先“亮相”。不过,近日,区疾控中心特别发出提醒,市民在登山时见到野生蘑菇,一定要按捺住“舌尖上的诱惑”,勿轻信民间的鉴别方法,千万不要随意采摘食用。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珠三角地区毒蘑菇事件高发时期,广东几乎每年都有人因为误食野外采摘的蘑菇而发生毒蘑菇中毒事件,而野生蘑菇通常毒性巨大,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结果往往令人痛心,难以挽回。”区疾控中心公共关系科负责人说,毒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专业设备,普通人难以通过外形准确鉴别蘑菇种类,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

因此,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许多毒蘑菇和食用菌的外观特征没有明显区别,甚至非常相似,有时候连医生也无法通过外表一眼识别。而且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常常与有毒的蘑菇混生,很容易沾染毒蘑菇菌丝,同样会有中毒的危险。

那么,民间的一些鉴定野蘑菇是否有毒的说法,可靠吗?上述负责人提醒,这其实并不可靠,比如依据颜色是否鲜艳、生蛆、长虫、有没有酸臭味,煮后是否使大蒜和银器变黑等来判断有没有毒,这都是不科学的。

疾控医生强调毒蘑菇中毒症状复杂,毒性猛烈,尚无特效解毒剂,因此预防中毒的最佳方法就是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一旦误食毒蘑菇,应尽早通过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尽快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此外有人发生中毒后,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都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