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城中村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编辑:陶倩2018-03-19 09: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记者获悉,民治街道城中村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发布,计划用三年时间,分批、分类对辖区全部45个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届时,辖区城中村面貌将焕然一新。3月16日上午,民治街道召开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对城中村治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近年来,民治发展迅速,现代化城区面貌初显,但辖区二元结构突出,辖区45个城中村居住了约43万人,占全街道90多万人口的一半。大部分城中村市政基础设施仍旧薄弱,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市容环境、改善城市品质和形象是民治建设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必然要求。民治街道认真落实市、区要求部署,计划用三年时间,按照4:4:2整治计划,即2018年完成隔圳新村等18个、2019年完成西头坳头新村等18个、2020年完成白石龙一区等9个的进度安排,分批分类完成全部45个城中村的综合整治。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现已成立由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的“民治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办公室”,统筹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民治街道主要负责人要求,要着眼问题导向,针对各个村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整治方案,进一步解决辖区城中村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要贯彻“标准+”的整治理念,实施一村一策,精心策划治理方案,因地制宜创亮点,力争出精品、出亮点。

据了解,城中村治理内容包括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安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等10大领域共17项建设任务和28项管理任务。目前,民治街道已进场施工的有沙元埔、民乐村2个城中村。计划在今年全面启动43个城中村的前期工作,落实“一村一策”,其中今年将全面完成18个城中村治理,对2019年的18个项目争取年底开工,2020年的9个项目争取明年第二季度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