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自动化设备工程师肖云辉:节能改造为公司年省46万

编辑:陶倩2018-03-15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机电设备工程师肖云辉。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吴淏中/文 记者 蔡维泽/图)在2017年评出的“龙华区十大工匠”中,肖云辉的起点并不高,他只读完中专就南下广东工作,但凭着对电工技术的热爱和执着,他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练就能听懂电机“呼吸”的本领,掌握了机电一体化的前沿技术,他主导的冰水系统节能改造每年为公司节省46万元。

肖云辉于1981年出生在湖南衡阳乡下,为了学得一门实用技术早日赚钱养家,他中专学的电子电器专业。毕业后,在家电维修店当过学徒,电子厂当过电烙板维修员,商用设备公司当过设备工程师,2010年进入富士康,担任自动化设备工程师、设备维修组组长。

保障设备正常运行是肖云辉的一项日常工作,多年的设备维修经历,使他对设备性能了如指掌,还学会“听声辨症”的本领。“设备同一故障原因有很多种,但有异响的基本属于机械类或电气缺相运行。”肖云辉说,机械摩擦声音会比较尖锐,电动机电流会明显增大甚至超过额定值;而缺相运行电机声音沉闷,运行无力。

作为一名设备工程师,从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自动化机器人改造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也是肖云辉一直努力方向。他多次主导自动化设备规划及技术改造,为公司生产提升效率降低成本。2014年带领团队对E1栋表面厂冰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年节省成本46万;2015年完成的E10栋自动擦残胶控制系统,员工不需手动反复擦残胶,大大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每班节省人力达10人,年节省成本70多万……在富士康工作8年来,他拥有大大小小两百多项改造记录,为公司节省巨额成本,而其中,多半是可编程控制器程序优化改善。

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蜕变为龙华区高层次人才,肖云辉是如何做到的?15年来,靠的是埋头苦干的实践,锲而不舍的学习,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不忘给自己“充电”,从一摞摞专业书籍中汲取营养。“跟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更优秀。”肖云辉说,自己取得的成绩还多亏好几位老师的言传身教。不管是平时的技术难题解决,还是参赛时的技术指导,这些老师在技术成长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考证书、赛技能是肖云辉热衷的学习方式。如今,他已考取西南交通大学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大专学历,考取了可编程控制系统高级技师、电工技师。他还两次参加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电工组比赛,先后获第二、第一名;2016年在深圳技能大赛—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大赛中获得第一名,2016年在中国技能大赛—广东省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7年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评为“龙华区十大工匠”。

“技术永无止境,唯有不断学习钻研,才能在专业领域走得更远。”肖云辉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电工高级技师,掌握最前沿的专业技术并加以应用,使企业生产更加自动化、智能化。目前肖云辉还担任富士康集团自动化讲师,培训课时70小时,总计1000多人次,为集团自动化人力储备作出了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