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承接福城使命 体现福城担当 展现福城作为

编辑:胡安坤2018-03-14 11: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扼守深圳西北,多年来发展较滞后是事实。过去一年,福城街道领导班子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品质福城”,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知耻而后勇”,要有攻坚克难的狠劲、真抓真干的实劲,推进福城跨越大发展。围绕目标,福城去年以弥补城市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功能为重点,动真碰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辖区焕发新光彩。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福城深知应牢记特区人的使命,主动融入市区发展大局,在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中先行一步,在实施中轴提升战略时乘势而上。新征程,福城如何承接使命、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如何抢抓机遇实现后发崛起?本报记者专访了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金明。

谈福城担当 充分释放后发优势 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龙华区要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福城是后发地区,如何在市区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

吴金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福城是深圳特区的一员,也应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认真落实市委区委的部署,主动在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过程中,弘扬实干,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承担福城使命;找准定位,推动发展,在质量效益中体现福城担当;勤政为民,增进福祉,在服务民生中展现福城作为。当前,福城要瞄准九龙山产学研智能片区的发展定位,抢抓中轴提升战略的机遇,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加快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扫除产业发展障碍,加快布局龙观快速产业走廊,最大限度释放后发优势,实现有支撑有质量有活力的发展格局,为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增添动力。

长期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规划定位缺乏等因素,福城发展与其他兄弟街道相比有较大差距。但要看到,福城产业基础较夯实,空间优势得天独厚,后发优势空间巨大,当前正迎来了发展的好机遇。

从空间优势来说,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九龙山片区要重点完成核心地区土地整备,建成悦兴围等城市更新项目,支持“苹果小镇”建成世界顶级智能化产业园区。今年,我们加快在现已完成新塘片区征收的同时,一鼓作气,推进大二大三片区、福民片区的征收,为产业落地破除障碍。去年,区政府与华润置地就“苹果小镇”项目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今年该项目将进入实质性开展阶段。福城要通过发挥规划引领效应,加快将“苹果小镇”打造为“山青水绿、宜产宜居”的龙华北部城市地标,推动片区大改善。

从产业角度来看,我们坚持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打造沿龙澜大道创新产业走廊。在这条产业走廊东西两侧10平方公里土地,重点布局九龙山科技园、福民低碳产业园,倾力打造产城融合的先进典范区域;引导带动核电工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升级改造和产能拓展;加快天安数码城、大唐宝昌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引领辖区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放眼未来看福城,通过规划引领、大项目推动、城市更新等,我相信福城将在新一轮大发展中能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崛起,在龙华区西北部崛起一座新的产城融合的城市典范!

谈福城行动 坚决打赢“三大硬仗” 全面优化区域环境

龙华新闻记者:区委继续将今年定为“城市建设年”。当前福城需通过大建设大开发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在这方面,福城今年有哪些具体任务目标?

吴金明:刚谈到,福城是后发区域,先天不足,历史沉淀缺失,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公共服务配套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明显,但这些不足很多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我们要客观看待,不能视而不见,当成“房间里的大象”,更不能见而不动,当成是“灰犀牛”。这一两年,我们不等不靠,因地制宜做了大量“修补”工作,逐步缩小与其他兄弟街道的差距。今年我们还要围绕城市建设管理短板,打赢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治水提质、查违治违“三大硬仗”,全面优化区域环境。

福城大部分是建成区,释放产业空间抑或道路、居住空间,首要的是要打好“空间战”,包括征地拆迁、土地整备、查违治违、城市更新、城中村整治等。今年我们要打34个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项目“硬仗”,完成九龙山土地整备任务,推动龙澜大道北延、樟桂路等项目征地拆迁,为重大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治水提质方面,完成12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在查违上,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拆除近60万平方米的各类违建。同时全力推进1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

提升道路品质上,实施33项政府投资项目,打通新丹路全线,继续推进福民、库坑片区路网建设,推动章阁、桔塘、田茜、新塘、大水坑、悦兴围6个片区22条城市道路建设,畅通交通微循环;改造提升桂月路、润塘工业路等23条道路,利用闲置地块新增一批公共停车位,缓解城中村停车难问题。

优化区域环境、打造品质街区,福城将按照“一街一景”理念,高标准打造观澜大道、观光路、新丹路、悦兴路、观天路等道路景观标杆;推进富士康南北门及周边美化亮化,对桂月路进行绿化提升、灯光营造、立面美化,使章阁片区成为有特色、多层次、彰显现代文明气息的商业片区和城市景观;把竹村东西区打造成福城的门户节点。

谈福城作为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不断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龙华新闻记者:建成“宜居宜业品质福城”是福城的目标。对老百姓来说,“品质福城”直观体现在城区功能的提升上,还体现在“里子”。在补齐民生短板方面,福城有哪些着力点?

吴金明:去年一年来,在调研和走访时,我和老百姓面对面,老百姓谈感受提建议,他们对我们的农贸市场、道路通行、市容环境的逐步改善点赞,为能切身享有更多文体惠民服务点赞,这说明我们福城干部队伍下的功夫见效了。但这还不够,在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上,要继续补短板、强弱项,让短板变长,让长板更长,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福城的温度,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年内,我们将高标准办好27件民生实事,改造一批城市公厕,扮靓9个垃圾转运站,整治4个农贸市场,推进大兴社区公园、茜坑新村街心公园、章阁背礼花卉主题公园建设,打造“特色街”大水坑商业街等,解决老百姓关注、期盼、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全面优化公共服务上,加快学校规划建设,推进福民学校立项和大水坑小学改扩建;推进区体育公园、街道综合文体服务中心、大水坑环城绿道建设;打造“图书馆+书吧”社区阅读新模式;保护传承本地民俗文化,发掘外来青工文化,编创打击乐艺术作品,创作福城街道主题歌曲,打造更多文化精品,为福城人送上更多“精神食粮”。

谈福城作风

放胆实干勇担大任

干部队伍奋起争先锋

龙华新闻记者:任何事情的成功都离不开人的努力。新征程中,福城要承接福城使命、体现福城担当、展现福城作为,如何激发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激情?如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吴金明:办好福城事,关键是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大兴落实之风。这要求福城党员干部知耻后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做到胸中有“大格局”,眼中有“时间表”,肩上有“责任状”,手中有“施工图”。去年以来,我明显感觉到,我们干部队伍中想干事的人多了、会干实事的人多了、干成事的人也多了。春节后上班首日,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就忙起来、干起来了,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已悄然注入各条战线。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我们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不带电的高压线没有震慑力,不开刃的利剑没有杀伤力”,所以街道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和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查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须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让违法乱纪者产生惩处之痛,付出越红线、涉禁区的代价。在正风执纪基础上,先后制定系列管理制度,通过立规矩、扎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持续推进源头防腐。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通讯员 何祖祺/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