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平面设计师廖波峰:扎根生活沃土 让设计“活”起来

编辑:胡安坤2018-03-13 09: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平面设计师廖波峰正在进行设计创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吴淏中/文 记者 蔡维泽/图)在2017年“龙华十大工匠”中,最年轻的是平面设计师廖波峰。刚过而立之年,精于手写设计的他,已在设计圈内崭露头角,获得国内外设计奖100多项,他用时103个小时创作的《300000——纪念南京大屠杀77周年》更是引起广泛关注。

廖波峰2009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装潢系平面设计专业,先后在深圳市米姆广告有限公司、大百汇集团、深圳市陈绍华有限公司从事平面设计工作。2016年创办深圳市有料设计有限公司,并担任创作总监。

从业9年来,廖波峰成功主创过多个大型项目,包括深圳市公安局警察功勋奖章、首届深圳设计周形象系统、中国第一童装品牌安奈儿童装、国际著名设计大师陈绍华先生生肖邮票作品集《陈绍华与十二生肖》等,2015年被深圳市设计促进协会评为年度新锐设计师,2016年12月31日成功举办《30》个展。

他的作品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中获得各种奖项100余项。主要奖项包括靳埭强设计奖专业组全场大奖、金奖、银奖,“铭记12·13国家公祭日”国际海报邀请展全场大奖,第十届国际商标标志金奖,乌克兰国际海报三年展荣誉奖,中意国际设计周Peter Bankov(俄罗斯)评审奖,法国肖蒙设计节海报大赛,香港设计师协会(HKDA)环球设计大奖等。

在所有获奖作品,廖波峰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创作的《300000——纪念南京大屠杀77周年》。这一作品占纸3.58平方米,由七幅海报组成,没有复杂构图,没有鲜艳色彩,而是用黑笔呈现出黑灰色的基调,写满了密密麻麻、大大小小共30万个“人”字,用最直观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南京大屠杀留给人们的沉重与悲痛。

“我尽力一笔一画地去写好每一个‘人’字,整个作品历时一个多月创作,用掉了103小时,耗费书法笔15支。”廖波峰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这组海报,他花五个月时间大量阅读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包括张纯如的书籍以及纪录片,看到里面灰色的历史镜头、照片,以及30万遇难者这个数据,我心情非常沉重。”

在廖波峰的作品中,能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更能感受到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他的作品大多采用手绘完成,诚恳、不献媚、不跟风,“带给人从视觉延及心灵的新鲜、生猛、直线的触动。”

“好的平面设计师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立的思辨能力,还要有把思考转为视觉表现的超强执行力。”廖波峰说,自己是一个完全浸入到日常生活中的人,将设计的吸管插进现实,从中吸收养分,在现实滋养下让设计“活”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