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龙兴:勇立标杆 主动作为 敢于担当 全力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

编辑:陶倩2018-03-07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有深圳北站,离福田中心区最近,城市化程度在全区最高,是龙华区的“脸面”,发展必须走在前列。

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龙兴。通讯员 林庆炜 摄

 

开年不久,民治这片热土已是热潮涌动。节后开工第二天,民治街道就联合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共同研究北站商务中心区各项工作,提出要主动作为,倒排工期,高标准推进商务中心区规划建设。元宵节当天,民治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揭牌,为社区群众送上开春大礼包……

新一年,在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新征程中勇立标杆的目标引领下,民治人斗志昂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面对更高的目标,民治如何提高认识,直面不足,在今年有哪些重点工作,怎样抓住发展的“牛鼻子”?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龙兴。

谈勇立标杆 区位责任转化为区位担当

龙华新闻记者: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龙华要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新征程中,民治街道作为龙华区发展的“窗口”,如何提高认识,抓住优势,勇立标杆?

陈龙兴:我们结合民治实际,提出要在龙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新征程中勇立标杆。为什么提出这样的目标?民治的区位特点、发展基础决定了我们必须承担这个使命。民治有深圳北站,离福田中心区最近,城市化程度在全区最高,是龙华区的“脸面”,发展必须走在前列。区领导在多个场合提出,希望民治在城市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达到更高水平,不仅要达到原特区内的水平,而且要超过原特区内的水平,达到先行区、示范区的标准,这也是辖区群众的盼望。民治要自加压力,进而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目标更高,压力更大,动力才能更强,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提出了目标,怎么推进落实?我们必须要清醒直面问题,再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在街道今年的党工委报告中,我们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进行深刻分析,概括为“三个不平衡,三大问题”。

“三个不平衡”,一是产业发展不平衡,民治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第二产业加快调整,第三产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依托深圳北站和梅观创新走廊,民治会聚集起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与现代服务业,就像福田、南山,一栋楼的产值过百亿元一样,但目前我们的招商、厂房供应、企业服务仍是老一套的思路、做法,对于未来产业发展的配套服务明显准备不足。二是城市发展不平衡,城市二元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城中村和花园小区差距大,大部分城中村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和推进城中村整治,怎么把它整治得更好。三是人口结构不平衡,这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了较大压力。

“三大问题”,一是公建配套设施不足,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建配套设施欠账多,但对这个我是有信心的,随着“两馆两院”的落地,民治片区的公建配套会越来越好。二是基层治理形势严峻,特别是在社会融合方面的工作,去年深圳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中心龙悦居研究基地揭牌,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进行了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探索。三是对民治发展定位认识不充分,民治的发展定位经历了特区后花园、城市副中心、中轴新城核心区、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到如今的都市核心区。随着定位的提升,民治正在告别“睡城”“职住分离”现象,我们的思想观念要跟上形势发展需要,要清醒认识到,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楚,也就是对工作任务不清楚。

谈转型升级 主动作为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

龙华新闻记者:民治“勇立标杆”的目标激奋人心,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有什么重要抓手?

陈龙兴:今年街道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主动作为,联合区重点片区办,强力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工作。刚开年,我们就邀请了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晓文来街道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土地整备、城市规划、招商引资、公配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整治等多方面交流意见,也形成了初步的方案。今年我们力争完成北站商务中心区的所有土地拆迁工作,交出净地,进一步推动优化北站商务中心区规划,高水平开发建设。同时,围绕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发展,高质量做好配套工作。作为属地街道,我们要有担当,要考虑在前、行动在前,这是我们勇立标杆的抓手,要抓住北站商务中心区这个“牛鼻子”,让片区的发展带动整个辖区的发展。

同时,我们要主动抓好企业服务工作,过去,我们服务企业更多时候是“企业提出困难——我们帮助协调解决”的单向模式,今年我们要变“单向”为“双向”,要主动下企业,摸清掌握企业情况。我们服务企业的能力要与民治产业的发展方向相匹配。开年后,我就让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去智慧谷、展滔等园区摸底调研,了解现有的高科技技术企业发展状况,怎么引进来,怎么留得住,对接好需求。要提高招商、服务的能力,招到高科技、符合我们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为民治今后的产业发展做好储备。

谈城市建设

白石龙音乐公园将高标准建成开园

龙华新闻记者:区委将今年继续定为“城市建设年”,民治街道如何谋篇布局,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陈龙兴:今年我们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任务,高质量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在治水提质、土地整备、查违“三大硬仗”上攻坚克难、做好保障,推动城市品质发生根本性改变。

针对辖区实际,我们要大力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争取尽快上马几个项目。民治停车位缺口大,尽管加大执法力度,也用上违停球这些高科技手段,但违停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只堵是不行的,还要疏导,要想方设法提供更多停车位。

今年我们还要高标准打造白石龙音乐公园,市、区领导对这一项工作都非常重视,群众对公园建成也非常期待。目前,白石龙音乐公园已经完成土建工作,正在进行软装部分施工,预计5月份到6月份可开园。这是考验细节的时候,我们有信心将它打造好。

在基层党建工作上,我们也有一些思考,要进一步总结北站党建联盟模式经验,擦亮民治党建名片。去年北站党群服务中心揭牌运营,今年要多点开花,在街道继续打造特色党群服务中心,每个点都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如龙塘是“党建+科技”,白石龙是“党建+红色文化”。阵地的建设关键还在于突出基层党建精神,引领共建共享共治。阵地建设好,要建立起一套制度,前几天我去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我也提出,要继续发挥好北站党建联盟作用,制度和工作目录上墙,每个月每个季度党建联盟要做哪些事情,解决哪些问题,都要清晰明了。

谈安全生产

加大技防投入力度防范在先

龙华新闻记者:安全是发展的基石,今年也是民治街道的“安全基础夯实年”,民治将如何深入推进系列工作,做出成果和亮点?

陈龙兴:维持基层的安全,是街道办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保障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去年,民治辖区所有工业区安装了电气火灾动态监控系统,这个系统能第一时间发现电气隐患,哪里短路了,哪里线路过热了,马上发出警报,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项工作的推进也启发了我,我们要继续加大技防投入力度,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前。

今年,我们拟在每个社区选择一个城中村,试点电气线路检测和电气火灾动态监控系统安装工作,还要在城中村出租屋等重点场所,全面完成出租屋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目前安装率已经达到90%。同时,还要在C类的三小场所、城中村示范街安装简易喷淋系统。在每一个城中村集中配置灭火设备,包括消防斧、灭火器、防毒面罩等。通过一系列的技防投入,筑牢安全基础。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