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企业用工需求量有所增长 技术工人很抢手

编辑:陶倩2018-03-07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日前,求职者在三和人才市场招聘信息栏前了解招聘信息,信息栏上贴满招聘广告。

 

很多企业将本地招聘会作为招工的主要渠道,图为求职者在招聘摊位前了解信息。

 

春节过后,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来到龙华找工作,很多企业也使出浑身解数招聘新人填补用工缺口。今年龙华区企业用工需求怎样?招聘新人容易吗?都通过哪些渠道招人?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人力资源公司、招聘会等,了解辖区企业用工情况,听取企业对政府部门就业服务的建议诉求。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龙华区2018年用工缺口最大的是生产一线普工,占比55.8%;其次是技术工,占比36.6%。有不少企业把从本地劳务市场招聘、从招聘会上招聘,作为招聘员工的主要渠道,部分企业也建议有关部门多搭建招聘平台,畅通招聘信息发布渠道,增加技能培训的场次、人数,促进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

一线普工需求量超用工总数一半

3月6日,龙华区首场大型公益招聘会在龙华汽车站广场举行,160多家企业携上万个岗位到场招聘,吸引了大量求职者。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相模电机(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力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打出招聘普工数百名的广告。

“女普工,200名”,在68号招聘摊位,相模电机(深圳)有限公司在招聘广告板上打出简短的广告语,却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眼球,大家纷纷上前咨询、投递简历。

“公司只招聘女工吗?男工要不要”“公司怎么一下子招聘这么多人”……在现场负责招聘工作的周女士介绍,公司是在观澜设厂30多年的大型外资企业,主要生产用于手提电脑、音像设备、通讯设备、车载电器等产品的电子元器件。目前有八、九个生产车间,员工总数达2000多人,节前有部分员工辞工,目前公司有近200人的用工缺口,“缺口主要是普工,技术工、管理人员相对稳定。”

周女士说,公司除了设备维修、技术人员是男工,普工基本上是女工,占到员工总数的99%以上。为什么更倾向于聘用女生呢?一方面公司是做电子元器件的,要求心细手巧有耐心,女孩子比较适合这份工作;二是女生更好管理一些,“之前有尝试招过一批男生,发现不好管理,后面进厂的都只要女生。”

来自龙华区人力资源部门的一项企业用工调查印证了周女士的说法。去年底,为准确掌握龙华区企业用工状况,龙华区对全区6个街道的1000家用工单位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龙华区2018年企业用工需求有所增长,缺口最大的是生产一线普工,占比55.8%;其次是技术工,占比36.6%;管理人员相对稳定,仅占比4.4%;其他岗位占比3.2%。

本地招聘会是不少企业招工主渠道

“公司从本地招聘会招的新员工占50%以上。”相模电机公司招聘人员周女士介绍,参加各街道举行的公益招聘会,是公司每年春节后招聘新人的主要渠道,“有招聘会现场达成求职意向的,也有拿着招聘会现场派发的宣传单找上门的。”

深圳市福威智印刷有限公司同样把参加招聘会作为招人的主渠道。该公司有员工400多人,春节前有部分员工辞工,员工流失率在10%左右,现在处于“缺工但不影响正常经营”的状态。据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介绍,为了尽快填补用工缺口,公司通过多种渠道招聘新人,通过发布招工广告、老员工带入厂等渠道招来的新人不多,通过参加本地招聘会、劳务市场招聘,是公司目前招聘员工的主要渠道。招工存在较大难度,目前用工缺口依然没有解决。

把招聘会作为“主战场”的企业,各招聘代表使出浑身解数。“找普工、技工的往这边走,一个月五六千,包吃包住……”相模电机公司招聘摊位旁,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两名招聘代表站到摊位前,边派发宣传单边大声吆喝着。

在招聘会现场,众多企业在招聘信息中开出优厚待遇,“老员工介绍一个新员工给予800元奖励,新员工也可获补800元”“鼓励员工边工作边学习,公司还返还学费”“每周三免费发放水果、牛奶、饮料、鸡翅鸡腿”“发放高温补贴、为员工提供生日蛋糕”……

采访中,多个招聘代表告诉记者,企业出现用工缺口主要是春节前后员工跳槽多,有的是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有的是留在老家就业创业,“现在互联网新经济快速发展,给农村创业提供广阔天地。”以前找工作要托人帮忙,企业有年龄、学历等各种要求,但现在因为招工难度较大,很多企业都降低了门槛。

建议多搭建招聘平台 多开展技能培训

龙华汽车站广场的招聘会现场热闹非凡,广场边的几家人力资源公司也人头攒动。记者在深圳市海航人力资源公司看到,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纳税登记证“三证”挂在大厅的显眼处。数十名求职者坐在大型液晶电视前,正在收看一家招聘企业的宣传片。

“求职者去企业面试前,我们会尽量详细介绍企业的情况,让求职者对企业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海航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伍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后是求职高峰期,前来求职的务工者、委托招人的企业都很多,公司始终秉着对求职者、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在让求职者充分了解企业的同时,尽力为企业的人才入口把好关,为求职者找到适合的工作,为企业找到满意的员工。

记者走访多家人力资源公司获悉,2018年龙华区就业环境仍处于就业难、招工难的情况,一方面各企业文职、后勤等职位饱和,求职者难以找到理想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各企业专业人员、技术工人告急,在市场上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造成双向供应困难的情况。

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机械制造业企业,有员工900人。“目前公司用工缺口100多人,主要是缺技术工,但招聘工作存在较大难度。”据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介绍,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多举办现场招聘会,多举办跨地区劳务对接,多渠道畅通求职招工信息,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同时加强劳务工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对某些技能岗位进行培训,促进劳务工更好地就业和稳定就业。

深圳市振鸿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有员工200人,春节前员工流失比较严重,招工广告通过网上发布,还有张贴在广告栏上,但很多的广告栏不让张贴招工广告,希望有关部门能有解决的办法,比如专门设立张贴招工信息的宣传栏。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