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春节假日综合征 你中招了吗?

编辑:陶倩2018-02-27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春节长假结束,和家人朋友又分别,回到工作岗位。提不起精神、胃口不好、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紊乱、满脸油光和青春痘……一切又将回归正常生活时,你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这个春节长假后,假日综合征,你中招了没?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龙华区慢病中心专家指出,假日综合征,也叫节后综合征,主要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期重新回到工作和学习状态时产生的一系列不适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其主要表现有3大方面:

一是一想到节日过完马上要上班了,突然感到心神不宁,或失眠、胡思乱想,无法入眠;

二是节后两三天里总是感到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出现抑郁失落、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

三是有不明原因的恶心、晕眩、肠胃不适、皮肤过敏、神经性厌食、神经衰弱等反应。

如何摆脱这种状态?龙华区慢病中心心理医生总结了几条小建议,为市民支招,帮助市民尽快“收心”,投身到工作中:

1

对于节后综合征,首先应保持平和的心态,认清这些症状是人们重新投入工作时自然产生的,不要背上不必要的包袱。

2

安排工作要循序渐进。长假7天,工作堆积了不少。突然从休假转换到面对一大堆工作,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一下子压力倍增。在这种情况下,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也不要在假日后立即投入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可以先从简单工作开始做起,慢慢过渡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

3

工作氛围往往决定了你工作快乐与否,对比家中温馨和美的气氛,死气沉沉的办公室难免让你有窒息的感觉。不妨带点小零食、家乡的土特产,和同事交换零食,轻松交谈,快乐地开始工作。

4

不要把做不完的工作带回到家里,这样更容易让人对工作产生厌烦感。下班回家去做一些轻松的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和亲友通话、阅读、看电影等,放松心情,缓解身心压力。

5

合理安排起居,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节后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对于过年期间作息不规律的年轻人而言,节后“补觉”显得尤为重要,以睡补睡,若时间允许,中午一定要小睡一下。建议有条件的市民,睡前用热水洗脚,按摩脚心足趾,对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帮助睡眠有不错的效果。

■科普延伸

适当运动 多做放松训练

适当运动也是消除疲劳、调节神经、应对节后综合征的有效方式。可以先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慢跑、做操、跳舞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给身体一个缓冲期,达到恢复精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的目的。

节假日之后的运动一定要以舒缓、轻松的有氧运动为主,避免激烈运动,激烈运动属于“无氧运动”,无氧运动会产生的“乳酸”会刺激肌肉,带来酸痛的感觉,让人感觉“不愉快”,不利于节后综合征的恢复,因此,节后恢复运动宜用健步走、慢跑、瑜伽、太极等运动,快跑、足球、篮球等激烈运动并不适宜。

同时也可以多做放松训练,当感觉身体疲劳不适,或者情绪紧张焦虑时,都可以多做做放松训练。龙华区慢病中心医生也提供一个简易的放松训练,市民可随时随地进行:

用鼻子慢慢地吸气,同时开始握拳,拳头握到不能再握紧的时候屏住呼吸3-5秒,然后慢慢地用鼻子呼气,同时拳头慢慢地松开,连续做3-5次。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相关新闻

要“收心”还要“收胃”

假期,大鱼大肉吃多了,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热量,造成胃肠功能失调,毒素在身体内堆积,出现上火、口臭、胀气、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节后不仅要“收心”,还要“收胃”。节日期间的大鱼大肉给肠胃增加了不少负担,是时候“刮刮油”,适当“饿一饿”,给肠胃“松松绑”,喝喝茶,这样能为身体减负,提振精神。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

促进肠胃蠕动

节日里不仅暴饮暴食是常事,吃饭还很难按时按点,饮食习惯完全被打乱了。节后,应该调整三餐时间,每顿饭都定时吃,三餐吃的量为3∶4∶3。如果中间饿了,可在上午10点半、下午3点半左右灵活加餐,这样既能缓解饥饿感,又避免进食过量。

尽量减少在外就餐,不吃薯片、爆米花、糖果等年货,用新鲜水果代替。节后的主食可以换成玉米、燕麦等粗粮和山药、地瓜等薯类,以及麦片、干香菇、黄豆、木耳等,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对调整肠胃、改善便秘、调节血糖血脂会有较大的帮助。

身体冒火了

记得吃新鲜果蔬

很多人过完年,都会口舌生疮、牙龈出血、嘴角起泡……身体里冒“火气”。如果出现了此类“上火”的症状,需要找出缘由再及时调整。

比如,吃多了过烫的食物,如火锅、热汤等,再加上酒的刺激,很容易咽部黏膜充血,吞咽时有异物感,这时应避免吃太烫的食物,酒最好先停停。

过年时,家里少不了备着瓜子、坚果等零食,不过这些零食又干又咸,不仅可能划伤口腔黏膜,还会造成炎症,吃此类食物时尽量选原味的,并控制每次吃的量。

聚餐时大鱼大肉吃得多,蔬菜水果吃得少,会造成牙龈、黏膜出血,节后可多补充新鲜水果。

辛辣食物、油炸食品吃多了导致的上火,通常会出现起痘痘、拉肚子、肛门有烧灼感等现象,节后要调整为清淡饮食。

一些肉类比较容易塞牙,水果高糖分的残渣也容易使细菌滋生造成炎症,注意饭后漱口,每天刷牙、用牙线。

适量饮茶 可以保持健康

各种节假日后适量饮茶,对人体健康有益。茶叶能够促进消化,茶叶中含有多酚、咖啡碱、茶多糖、茶多酚等活性物质,可以使血管保持弹性,消除动脉血管痉挛。饮茶对预防心血管病和某些肿瘤都有一定的益处。

节假日过后,调理身体,可以适当饮茶。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饮水要1500ml-1700ml,不妨每天泡多几次茶水,适当补充水分,才能有助于节后综合征恢复。

节后还可针对性地喝茶,为身体减负。

比如,想要想要清火解毒,就喝绿茶。绿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保留了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是所有茶叶中下火解毒最好的。绿茶最好在空腹喝,晨起空腹时、午睡后、晚饭前,是三个绿茶发挥去火功效的黄金时段。

想要消食养胃,就选择饮红茶。红茶能帮助消食化积,调理胃肠。红茶经过发酵烘制而成,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生成的氧化产物能够促进人体消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红茶最好在饭后喝。在红茶中加些许干山楂,消食作用会更明显。

想要醒脑提神,就喝茉莉花茶。假期中作息不规律,刚开始上班,许多人都觉得头昏脑涨,提不起精神。茉莉花茶可以提振精神,下午昏昏欲睡时喝一杯可以提神醒脑。茉莉花茶对安抚情绪也很有益。在花茶中加点茯苓,安神助眠的效果会更好。如果还有心慌乏力、心累的感觉,还可在花茶中加入一点干桂圆肉。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