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传统家具设计师胡冠军:作品入选吉尼斯纪录

编辑:陶倩2018-02-27 07: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传统家具设计师胡冠军。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吴淏中/文 蔡维泽/图)任何一件产品在制作之前都少不了设计环节,传统家具也不例外。在传统家具设计领域,美联家私公司总设计师胡冠军堪称大师——他20多次参与国家大型艺术作品设计,拥有国家专利120余项,作品《江山多娇》还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胡冠军1972年出生于“中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他自幼勤奋好学,酷爱书法、绘画、雕刻。二十多年来从事书法、绘画、篆刻、雕刻、陶艺、古典艺术家具的创作、设计与制作,拥有各类作品数万件,还于1999年参加了喜迎澳门回归的大型艺术作品“世纪之钟”的设计与制作。他的作品获得国家专利120余项,荣获特别金奖10余项、金奖20余项以及60多项各类奖项。其中,胡冠军设计制作的红木家具,连续八届在深圳文博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其设计制作的特大型红木艺术沙发《江山多娇》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博会上,出自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之手的精品力作争奇斗艳,胡冠军的作品能多次夺得“特别金奖”,关键在于其作品能在文化传承和创新水准上符合时代精神,展现出高超的艺术成就。

“在中国家具制造史上,明清家具是高峰,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胡冠军说,对于先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应该很好地继承、发扬,同时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敢于开拓创新,融入时代新元素,创造出具有新时代烙印的传统家具。

在胡冠军看来,一件好的家具,从外观造型、使用功能、结构构造、选材配料到制作,都应该是完善和到位的,还要巧妙融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和使用需求,这样的家具融入到现代居室中,才能既有传统韵味,又有青春气息。传统家具是一个综合艺术的体现,今天的设计师,应该是一个综合素质全面的创造型人才。

如今,胡冠军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等地拥有“胡冠军艺术工作室”,在浙江东阳有“胡冠军艺术馆”,在北京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合作创办了2万平方米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馆”。其书画、雕刻、家具艺术作品及论文被发表入编于国内众多著名文献杂志,作品被国内外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所收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