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

“我与龙华共成长”主题版画作品《征程》亮相

编辑:陶倩2018-02-12 0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在中国版画博物馆观看展出的版画作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王俊/文 记者 陈建华/图)2月9日,2018春节版画惠民季启动仪式暨“版画经纬——中国版画博物馆馆藏精品系列展之凸版画作品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幕。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院长广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出席活动,并一同为“我与龙华共成长”主题活动创作作品《征程》揭幕。

据悉,“版画经纬”馆藏精品系列展是中国版画博物馆全面梳理馆藏经典的一次系列展览,将以“凸凹平孔”四个版种分类展览。本次凸版画作品展是“版画经纬”馆藏精品系列展的第一个展览,将展出144件馆藏凸版画作品,通过凸版画的起源与发展等知识介绍,结合年画、门神的展示,作品创作的视频演示、原版展示等,让广大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凸版画艺术的制作原理,欣赏经典凸版画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我与龙华共成长”主题创作活动历时三个月,经过前期策划、原版雕刻、作品印制、影像采集等阶段,作品《征程》于当天揭开面纱,将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展览至3月下旬。作品《征程》高1.8米,宽2.9米,由来自龙华区各行各业的50名代表,分50个板块共同创作而成。代表中有来自机关的公务员、企业的精英,有奋斗在教育、医疗、公安一线的教师、医生、警察,有传递爱心和文明的志愿者,还有为城市发展默默付出的环卫工、厨师,以及青春朝气的中学生,其中年纪最大的62岁,最小的13岁。

活动还为小义务讲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入选的7位小朋友也成为继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组建义工讲解队后,中国版画博物馆的第一批“小小义务讲解员”队伍。讲解员队伍由8到14周岁的中小学生组成,主要服务于中国版画博物馆的预约游客,讲解画展导览、普及版画的基础知识等。第一期讲解服务将从2月10日开始,个人或者团队预约满15人即可,预约电话0755-32960851。

■相关新闻

14场版画活动串起欢乐中国年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王俊)14场版画活动将串起欢乐中国年,让市民乐享版画盛宴。记者获悉,观澜版画基地与中国版画博物馆将奉献一系列惠民活动,从2月初持续到3月下旬。据了解,观澜版画基地春节期间将正常开园,中国版画博物馆除夕、初一、初二闭馆,初三起将正常开馆。

5个特色喜迎春

春节前,版画基地与博物馆带来“祈福迎祥2018”版画年画体验,“金狗贺岁”新年贺卡印制以及送春联活动,为市民朋友们送上新年门神、狗年贺卡以及春联等,献上新年祝福。另外,版画基地的农田作物即将成熟,将在春节期间继续开放采摘,油菜花也将陆续盛开,迎接新年。

3场展览跨春节

春节期间,中国版画博物馆将有三场展览呈现给市民群众,除“版画经纬”外,有以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历史人文风情、民俗特色、侨乡风情等为题材的《龙华区“共画同心圆,同绘中国梦”-版画作品展》,还有通过版画的形式把敦煌壁画艺术表现出来,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远在敦煌的中华千年文化遗产的《盛世和光·从复制到福祉-牛玉生敦煌主题作品展》。三场展览风格各异,故事背景丰富,欣赏学习两不误,在深圳过年的市民群众不容错过。

6场公教续春意

春节假期结束后,中国版画博物馆将连续推出六场公教体验活动,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水印版画、综合版画、丝网版画等传统版画技法,还可以体验RISO速印、波洛克吹画法这样的新颖创作,把春节期间的故事或者想法通过某种创作方式制作出作品来。

市民朋友们可关注“观澜版画”与“文化龙华”公众号,查看具体活动安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