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专家提醒:过年期间平衡饮食 节制饮酒 适量运动

编辑:陶倩2018-02-12 07: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彭嘉俊)春节将至,年味渐浓。春节期间亲友喜庆相聚,欢宴聚餐,觥筹交错,很多人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在此期间发生突变,随之可能引发健康问题。为此,龙华区慢病中心发出一份“健康过年指南”,贴心提醒市民:过年期间,市民大众需平衡饮食,节制饮酒,适量运动,而各类人群要关注自身的重点健康问题,开心过个健康大年。

食不过量 平衡饮食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餐桌上的菜品一般以肉类为主,谷类食物很少甚至没有。过年期间,暴饮暴食是引起胃肠道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大吃大喝超出身体对食物消化的能力,容易引起胃肠“罢工”,导致功能失调。过量进食、喝酒、吃太油腻的东西导致了过年期间胰腺炎、胆囊炎及心脏病急性发作的病例大幅度增加,应当特别留意。

需要注意的是以谷类为主的膳食,搭配蔬菜水果才是健康的团圆饭。肉食富含蛋白质和脂肪,过多摄入会造成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消化系统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健康。以谷类为主的膳食既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避免摄入过多脂肪含量的动物性食物,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有益。

节制饮酒 切勿贪杯

亲朋好友相聚,情到浓时,餐桌上少不了酒水饮料。过年期间因喝酒导致血压增高、中风、胃出血、胃穿孔的病例比比皆是。饮酒应适量,不喝最好,如要饮酒应当尽可能饮用低度酒,并控制在适当的限量以下。

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即啤酒不超过7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250毫升,38度白酒不超过75克,52度白酒不超过50克),成年女性不超过15克(即啤酒不超过4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50毫升,38度白酒不超过50克,52度白酒不超过30克)。

团聚之余 适量运动

春节长假,连续的不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同样会为身体带来沉重的负担。利用长假时间,适当调整身体机能,加速体内新陈代谢,消耗节日摄入过多的热量达到运动减脂的效果,同样非常必要。

建议成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10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量,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最好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春节期间尽量走出去,来到户外近亲自然。户外运动在节日期间通常推荐舒缓的运动方式,可以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放松心情,从而不经意中达到放松身心的运动效果。

警惕流感等传染病

年前,很多人从相对温暖的深圳回到寒冷的老家,温度骤然变化容易发生风寒感冒,加之人群的聚集、舟车劳顿,免疫力下降,为传染病传播提供了条件,过年期间容易出现流感、感冒的小高峰。

流感高峰期要避免交叉感染,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平时应该让室内保持空气畅通,并有一定湿度,注意根据气温适量增减衣物。

■相关新闻

不同年龄人群要关注不同的健康问题

儿童注意防止意外伤害

穿新衣,吃美食,收压岁钱,各种玩……春节是孩子们最开心的节日。但家长别忘了,春节长假期间也是儿童健康隐患的高发时期。儿童年龄小,免疫力差,更易引发各类疾病。

春节期间,儿童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中,消化系统疾病首当其冲。孩子一个不留神就容易吃多或吃坏肚子,出现呕吐、腹泻、消化不良。还需注意的是儿童意外伤害问题。鞭炮伤、扭伤、摔伤、烫伤、瓜子误入气管、车祸、热水或油烫伤等意外伤害在春节期间也高发,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看管好孩子,尤其是要让孩子远离鞭炮、远离马路。

中青年人避免心理冲突

过节团聚时,作为家庭和社会中流砥柱的中青年人可能要应付各种应酬,免不了谈到婚姻、学历、就业、工资水平等问题,可能会引起情绪变得焦虑、抑郁,给心理健康带来隐忧。或因“人情债”缠身,或因相互攀比,其心理越发不堪重负。

对压力大的中青年而言,春节可能不但没有起到舒缓心情的作用,反而加重人们的心理负担。因而,中青年人要学会自我调节:把注意力放在享受春节团圆的家庭氛围和朋友相聚的快乐上,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被别人“带节奏”。赶场应酬的同时,抓紧时间休养生息,规律作息,防止由于内分泌紊乱带来的心理波动。

老年人要劳逸有度

老年人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坚持平时生活节奏。有的老人见到久未见面的儿女过于激动,或因操持家务和饭菜劳累过度,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慢性消化道疾病的老年人,节日过多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的饮食,可引起血液黏稠,容易导致冠心病发作、血压、血糖波动等。因此,老年人着重于保持平常的生活规律,通常老人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节日期间最好能继续保持。

慢病患者需注意四个健康指标

区慢病中心特别提醒,春节期间,慢性病患者要特别注意四个健康指标:血压、血脂、血糖、尿酸。

这是因为春节休息不规律,睡眠不足、情绪容易高涨,导致血压高;暴饮暴食容易让血脂升高、血糖失控;海鲜类、动物内脏食用过多,导致尿酸升高,引起痛风。另外由于接触二手烟导致咳嗽等肺部症状加剧也应当引起重视。

各类慢性病患者,节假日期间可能不能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加上缺乏锻炼,情绪波动,容易出现转氨酶、血糖、血压等指标失控,患者如果感觉不明显,往往会忽视及时检查用药,造成病情加重,建议这部分特殊人群应按照医嘱行事:

第一,该吃药时吃药,有些老思想认为过年期间吃药很晦气,但不管何时,保重身体比所谓避免晦气更为重要,慢性病治疗多有严格的吃药规范,随意停服、漏服是补不回来的;第二,该忌口时忌口,“三高”老人应克制,饮食应清淡一些,大鱼大肉以及烧腊腌制食品都应该少吃;第三,该休息时要休息,慢性病病人容易生产各种并发症,不要过度兴奋,过度消耗体力,注意把握好作息规律。

慢病患者过年要注意“七忌”

1、高血压患者忌“闹”

高血压患者在节日期间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忌“闹”。首先不要使自己过度兴奋和疲劳;其次必须戒酒戒烟,即使春节期间的偶尔为之也不提倡。

2、冠心病患者忌“累”

超负荷的应酬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极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故过节期间冠心病患者要以不累及身体为原则,张弛有度,调整得当,保证充足的睡眠。

3、糖尿病患者忌“甜”

糖尿病患者过节忌吃太甜的食物以免血糖上升。糖分摄入过多,血糖浓度提高,就会加重体内代谢中胰岛的负担,从而诱发糖尿病。

4、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即使少量饮酒,也是有害无利的。

5、胆病患者忌“油”

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油和动物脂肪会加重胆囊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者应少吃油腻食物,花生仁、腰果等含油脂多的食物不宜多服。

6、胰腺病患者忌“饱”

家人常以关爱的心情力劝病人多吃点东西,这种关心却是引起胰腺炎加重恶化的重要原因。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7、呼吸道病患忌“烟”

“烟气”会严重刺激呼吸道,导致病情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呼吸道病患要远离“烟气”,不但自己不吸烟,有人吸烟的地方也不要靠近,找空气清新的地方休养身体。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陈伟标 彭嘉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