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

编辑:陶倩2018-02-09 09: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揭幕仪式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张玉华)昨日上午,龙华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区人民法院举行。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李友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共同为龙华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

为贯彻落实市中院和市总工会联合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决机制,共同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区人民法院、区总工会联合成立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作室设在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其工作人员由区人民法院指派和区总工会派驻,共同为辖区内广大职工提供劳动争议调解服务,对相关劳动争议案件在诉前和诉中进行调解,诉后为劳动者做好答疑解释工作,以及参与法院涉诉信访的矛盾化解等工作。

座谈会上,苗宁礼对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成立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法院+工会”模式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是重要制度创新,可以实现多方共赢。他要求,一是要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积极发挥工作室的实际作用,将工作室打造成全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品牌和模式;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扩大诉调对接的社会影响力。采取多种方式加强诉调对接机制的宣传,让企业、街道、社区以及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职责、机制和意义,让更多劳动争议导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诉前化解;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诉调对接质效,要不断总结工作室运行经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诉调对接的专业化、规范化。

李友华表示,成立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是推进我区职工合法维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一项有力举措,区总工会将会加强与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化各项工作机制建设,务求取得实效。蔡志满表示,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既是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的治本之策,也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劳动争议纠纷迅速化解的现实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