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中学教师张华:年过五旬两度援疆 自创教学法获推广

编辑:陶倩2018-02-09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年轻时,他渴望支援边疆建设,多年后,他终于得偿所愿,远赴新疆喀什,成为一名援疆教师。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克服种种困难,创造出一套迅速提升少数民族汉语学习效率的“民语区汉语朗读教学法”,并获广泛推广。他就是观澜中学教师张华,一名只为“将最朴素的感情献给最朴素的孩子”的辛勤“园丁”。

“作为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我们都对支援边疆有一份朴素的情感,希望能丰富人生阅历,实现个人理想。”谈及为何要做一名援疆教师,张华这样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年龄,不求名利,如果能在有生之年,做一两件自己喜欢的事就足够了。”2015年,张华如愿加入第七批支教队援助新疆教育。

2015年3月下旬,张华到达喀什后,没顾得上休息,便深入深喀第一高级中学的课堂进行调研。他辛勤地备课、磨课、研课、教课,因为付出足够多,张华的汉语课赢得了深喀第一高级中学师生的广泛认可。因教学突出,他担任了深喀第一高级中学教导主任一职,也因此获赠“阿力木江”这一名字。在维语中,“阿力木江”寓意“学者”“博学多识”。

由于喀什相对偏远,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也相对滞后,造成学生汉语学习进展缓慢。有没有一种方法,让学生迅速提高学习汉语的效率?张华时常问自己。通过调研和揣摩,张华找到了一种“以学习语言为主,通过朗读的方式切入第二语言”的教学方法。

“每天早晨,碰到学生读课文,一旦发现学生们发音不准,我就让学生跟我一起读,我读一个词,他们跟读一个词,我把汉语音高、音长读出来,让学生体会,然后跟我慢读,很快,学生就掌握了汉语发音调值,当学生齐声读准词语时,我知道这种方法奏效了。”他将这种教学法命名为“民语区汉语朗读教学法”,由于学生和老师都喜欢,这种教学法被迅速推广到喀什第一高级中学、喀什第二高级中学等3所高中、5所初中。同时,他以阐述该教学法为核心的《“民语区汉语朗读教学法实践研究”理论构建与实践设计》一文亦被科技期刊《教育》刊发。

2016年,张华为期1年的援疆支教工作结束,但为了看到自己研发的教学法能在喀什更多学校推广,让更多学生能因此受益,已过“知天命”年纪的他,主动请缨前往喀什继续支教一年。优秀教师、优秀援疆教师、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援疆工作让张华获得不少荣誉称号,而在他看来,自己所做的一切只为“将最朴素的感情献给最朴素的孩子”。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