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治水提质再发力 全年将完成12条黑臭水体治理

编辑:胡安坤2018-02-07 23:32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胡安坤)2月7日下午,龙华区召开治水提质指挥部2018年度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2017年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内容,并对区治水提质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副区长刘大岭参加会议。

2017年龙华区治水提质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三个全面完成”,即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六大类81项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部署的整改任务。其中排污口整治、征地拆迁、管网建设、生态补水进度在全市名列前茅。

记者了解到,今年龙华区治水提质任务重,作为责任主体的项目共55个,年度计划投资40多亿元。2018年需完成12条黑臭水体的治理、463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79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另外,观澜河企坪断面今年底要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2018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深圳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也是龙华“城市建设年”。会议对2018年治水提质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卯足干劲,大干快上,以“建、管、连、罚、智”“五字诀”坚决打赢正本清源、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污染源监管、智慧环水“六大战役”——

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重点在“建”,坚决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快治水工程建设。要以2018年底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目标倒排工期,做好黑臭水体整治、河道综合整治、小区正本清源改造、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内涝工程整治、优质水入户及海绵城市建设七项重点工作,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施工进度。

关键在“管”,建立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精准治理。制定护河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常态化扫河、护河;建立水质异常河流排查整治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排查整改;制定绿化管养工作管理计划,保证河道干净、整洁。

致力于“连”,全面补齐短板、织网成片,推动雨污分流全覆盖。以“改造一片、解决一片、成效一片”为原则,全面补齐雨污分流管网短板,实现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系统解决全区管网系统不完善、雨污混流、错接乱排等问题。

行动于“罚”,强化点源、面源、内源治理,稳步高效推进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加快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环境监管执法体系,全面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促进污染源达标排放。

着眼于“智”,构筑多层级、全民治水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治水护水手段。因地制宜加快河长制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河长制考核和奖励机制,完善“一河一档”档案管理,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陈清在会上强调,2018年治水提质任务繁重,各单位要认清形势,抓住工作中的重难点,勇于啃硬骨头,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群众对治水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层层落实责任,真抓实干,以更高标准做好治水提质工作。拓宽思路,在工作中多学习多创新,打造精品工程,同心协力埋头苦干,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美丽龙华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刘大岭分别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建筑工务局、大浪街道、福城街道等责任单位代表签订了龙华区2018年治水提质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