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船坑麒麟舞传承人谢玉球倾注半生心血 守护传统文化

编辑:陶倩2018-02-07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国家级非遗文化“麒麟舞”传承人谢玉球。

 

年过五旬的谢玉球人称球叔,是大船坑麒麟舞的传承人。从1976年加入大船坑麒麟队,到2011年成功将大船坑麒麟舞申报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球叔在传承大船坑麒麟舞的路上倾注了半生心血。他说,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学习舞麒麟,将大船坑麒麟舞这项民间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球叔出身大船坑社区的一个“麒麟世家”。1972年,球叔第一次看到舞麒麟时,就被麒麟的轻盈和威猛深深吸引。父亲等人舞麒麟的威风样子,更是让他羡慕不已。

1976年,在父辈的影响下,年仅12岁的球叔加入了大船坑麒麟队。由于年龄太小,没法舞动麒麟头,只能跟在师傅后面披麒麟尾。从此,他开始真正了解麒麟舞文化。

让球叔印象深刻的是,在他加入麒麟队后不久,深圳就举办了舞麒麟大赛,他和几名大人代表大船坑麒麟队参加了比赛,而且夺得了第一名。

随着年龄的增长,球叔开始练习舞麒麟的动作套路。他说,那时,为了练好动作套路,自己经常在村口的空地上借着月光练习。2000年,深得父亲真传的球叔从父亲手上接过了“接力棒”,成为大船坑麒麟队的队长。这时,球叔也开始收教徒弟。几年下来,他带出的徒弟已有近百人。

随着对麒麟舞文化的了解日渐深入,球叔开始对大船坑麒麟舞的动作套路进行一些有益的改革。2008年,球叔带领大船坑麒麟队第一次登上省级大舞台,还斩获了大赛的金奖。

近年来,在球叔的带领下,大船坑麒麟舞越舞越劲,先后被列入宝安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大船坑麒麟舞更是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能将大船坑麒麟舞继续传承下去,几年前,球叔就开始在大浪街道多所学校推行麒麟舞进校园活动,球叔也开始走进校园,教一些对麒麟舞有兴趣的学生舞麒麟。

“我们专门买了几只小麒麟,供教学生使用。”球叔说,他希望通过麒麟舞进校园活动,带动更多人关注、传承麒麟舞。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