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陶倩2018-02-06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龙华区工商联开展“同心龙华”议政厅第二期活动。

 

2017年,是龙华成立行政区元年,也是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扬帆起航、奋力开拓的关键性一年。这一年,龙华区工商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了非公经济领域发展新局面。

短短一年间,龙华区工商联的创新发展引起广泛关注、赢得充分肯定,收获满满的荣誉。2017年,龙华区工商联是全市唯一一家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广东省“五好”县级工商联的区级工商联组织。

搭平台 强机制 让工商联成为非公企业的“娘家”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商联(总商会)工作,区委书记余新国出席第一届执委会(理事会)就职典礼并讲话,为全区非公经济领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赴香港开展经贸交流。区长陈清带领工商联企业家赴哈尔滨、厦门等地开展产业合作交流活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多次带队参加教育培训活动和区工商联重要会议。同时,区委区政府积极关心工商联会员的政治安排,共推荐和安排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2名,占执委会成员总数的40.22%。

工商联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起重要作用。2017年6月,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率先全市各区完成换届后成立,企业会员增长到1600多家,团体会员包括4个街道商会和8个行业商(协)会。第一届执委会(理事会)成员179名,其中大多为龙华区行业领军企业和“四类”100强企业,重点发展青年会员企业。

“新成立的工商联如何打造成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发挥更好的桥梁纽带作用?”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陈国雄表示,“树高千尺在根深”,组织工作是工商联工作的“根”,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

换届后,区工商联创新执委会运行机制,合理配置领导班子,建立了一支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机构设置上,由区委统战部工商经济联络科承担工商联秘书处工作职责,同时科学设立议事机构。建立健全符合工商联自身特点的财务管理、会员管理、会务考核管理等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工商联在工作指导、沟通联系、组织协调、推进落实等方面规范化。

同时,指导街道工商联(商会)加强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管理,完善全区组织网络。积极创建市工商联党建强、会建强“双强”基层组织示范点,率先在全市各区中实现现有商会组织“双强”示范点全覆盖。

想对策 解难题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工商联组织而言,就是要积极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017年,龙华区工商联按照2017年全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全区“城市建设年”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深化服务内涵,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在全市各区工商联率先建立公安直联制度,并沟通好法院、检察院、住房和建设局、规划国土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出台维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的相关文件。联合区有关职能部门推出服务非公经济系列政策宣讲会,首期产业政策专题宣讲让400多家民营企业受益。

实地走访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用地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切实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走访企业50多家,协调解决会员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40多宗。

搭建经贸合作桥梁,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龙华区工商联成立以来,结合非公企业发展需求,组织4场考察交流活动,与哈尔滨市香坊区、重庆市渝北区、吉安市青原区、厦门市海沧区等工商联组织和非公经济企业开展经贸交流活动,与哈尔滨市香坊区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积极对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相关项目落户龙华。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加强与港澳工商社团联系,推动港澳企业在龙华扩大投资,引导港澳人才在龙华创业发展,增强龙华区经济的后续发展动力。

讲政治 抓党建 红色引擎助推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龙华区工商联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抓手,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制定并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召开区工商联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迅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举办三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研修班,通过赴井冈山、清华大学和重庆大学,开展现场教学和党的知识教育培训,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一步坚定信心,拓宽视野。累计培训118人次,培训成效突出。

党建是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2017年12月,龙华区工商联积极探索大部制下的工商联党组织建设,成立了龙华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选举产生第一届领导机构。下辖宝能科技园党委和银盛金融集团党委,共9个企业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在政治引领、制度建设、组织覆盖、阵地建设、工作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加强,成为企业聚人心、促发展的助推器。

重教育 强宣传 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为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龙华区工商联承办“同心龙华”议政厅第二期活动,邀请知名企业家、市工商联领导、区领导、统战人士和区职能部门人士,以及区重点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共230多人共同聚焦在龙华热土上的企业家精神,探讨如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是区工商联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的创新举措。

一年来,以引导有序政治参与为目标,拓宽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平台。组织会内人大代表2017年向区人大提交议案18份,会内政协委员向区政协提交提案40份。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区党代会和“两会”等重要会议,帮助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及时掌握相关方针政策。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区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龙华区工商联通过创新活动开展、拓宽宣传渠道,号召民营企业家富而思源、富而思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爱心济困活动。在区工商联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发动会员企业为对口扶贫和扶贫协作地区捐款达330多万元。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周芳 仝永林/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李思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