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肾病患者要打响“冬季保卫战” 注意饮食合理运动

编辑:陶倩2018-02-05 14: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进入冬季,寒冷的天气不仅对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是一种磨难,对各种慢性肾病患者来说也是一个考验。肾病患者若不注意保养,就很容易使得原来的病情恶化。因此,冬天期间尤其是冷空气到来时,肾病患者尤其应注意,要打响“冬季保卫战”。龙华区人民医院肾内科负责人、血透室主任王丽建议,肾病患者要安全过冬,一定要控制饮食、合理运动,尤其是要预防感冒。

寒冬是肾病患者的一道“坎” 感冒刺激会加重肾病负担

寒冷的冬天会成为肾病患者的一道“坎”。

“慢性肾病患者通常免疫力低下,易因受凉而诱发感染,其中上呼吸道感染即我们常说的感冒尤为多见,而感染可使近40%的慢性肾病患者病情加重或复发。”王丽主任解释说,天寒时,如果人的抵抗力较低,就容易遭到病毒侵袭而“中招”,这对普通人来说可能不算回事,而对肾病患者来说却可能是一个不良的刺激,比如感冒病毒可以直接导致病毒性肺炎,也可以继发细菌性肺炎而威胁生命。但更多的是因为诱发了慢性肾病的急性加重期而造成严重后果。

另一方面,当天气变冷时,人体为了抵御寒冷会不自觉地通过增加食量来产生更多的热量以抗寒。对健康人群来说,增加食量使身体获得更多的热量确实有助御寒,“不过对慢性肾病患者来说,没管好自己的嘴,摄入过量富含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很可能增加肾脏的负担,致使病情恶化,不得不防。”王丽特别提醒。

吃多了不妥,运动少也不利于肾脏的血液流动及体内的新陈代谢。“天气冷,人往往就会懒得外出运动,这就容易使得积聚在人体内的代谢物得不到及时清除,而加重肾脏的负担,最终导致肾脏硬化、萎缩。”王丽说。

肾病患者安全过冬 需要科学饮食合理运动

肾病患者要打响“冬季保卫战”,王丽表示说,这场“保卫战”一定要控制饮食、合理运动、预防感冒。

控制饮食。饮食上要注意不要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平时适量摄入的蛋白最好以优质蛋白为主,如牛奶、鸡蛋、鱼、瘦肉等。在饮食上还要做到低盐、低钾、低磷、低嘌呤饮食(详见下文)。

适当锻炼。冬天时,有的肾病患者甚至长期在室内卧床不动,一心想着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王丽指出,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慢性肾病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运动以强度适中、不感到疲惫的,比较舒缓的运动为宜,如饭后散散步、慢跑等。但如果是在急性肾功能损害时,则要注意卧床休息,尽可能多地使肾脏得到血液的供应来延长和保护肾脏。

预防感冒。第一,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在冬季来临之前的10-11月份提前接种更好。第二,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第三,保持室内通风换气。第四,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第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相关链接

肾病患者的饮食贴士

●控制水分的摄取:一般来说,每周透析3次者,每天进水量为500ml加上尿量,无尿患者每日进水不超过500ml。避免喝大量的水,可以用水漱口。这里所说的进水量不仅指水、饮料,也包括食物和药物中的水分。

●避免口渴,减少饮水:尽量避免使用腌渍的配料或高盐分调味料;可在饮用水中加入薄荷叶;吃口香糖可促进唾液分泌;避免饮用浓茶、咖啡或其他饮料。

●限盐饮食:有浮肿或高血压的患者宜行低盐饮食,每日食盐控制在1-3g,其余调味料含有盐分,不要随意添加;可改用糖、葱、姜、蒜等改善口味。限制高钠食品,如加工罐头、腌熏制品、酱菜、泡菜及速食品。

●优质蛋白质饮食:限制米类、面类等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采用小麦淀粉(或其他淀粉)作为主食部分代替普通米类、面类,将适量的奶类、蛋类、各种肉类或大豆蛋白等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可选用马铃薯、白薯、藕、荸荠、澄粉、山药、芋头、南瓜、粉条、菱角粉等富含淀粉的食物替代普通主食。也可选用低磷、低钾、低蛋白质的米类、面类食品替代普通主食。

●低钾饮食:避免高钾食物,举例如下:

——蔬菜类:蕃茄、冬菇、蘑菇、白菜、羊肚菌、土豆、甜椒、辣椒、竹笋、芹菜、菜花、萝卜、莲藕、马铃薯、西葫芦、紫菜、海藻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菠菜、油菜及大葱等。

——肉类:瘦肉、黑鱼、禽肉等。

——水果类:西瓜、香蕉、柑、橙、山楂、桔子、柚子、葡萄、枣、桃等。

——坚果及其他类:玉米、黑枣、杏仁、核桃、花生、桂圆、黑豆等。

●低磷饮食:几乎所有食物都含有磷,肾衰竭患者由于肾脏无法正常工作,多余的磷堆积于血液中,造成高血磷,可导致皮肤瘙痒、骨骼病变及心血管疾病。

含磷较高的食物如奶制品、汽水、可乐、酵母(健素糖)、内脏类、干豆类、全谷类(糙米、全麦面包)、蛋类、小鱼干等应谨慎避免多食,食物烹调前先烫过,也可去除部分磷。

●低嘌呤饮食:避免高嘌呤食物,如:肉汁、扁豆、浓肉汤、蘑菇、内脏(肝、肾、心)、沙丁鱼、鳗鱼类等。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