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两款中医防感处方 帮助广大市民预防流感

编辑:陶倩2018-02-05 14: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最近一段时间,流感来势汹汹,不少家庭的老人和小孩猝不及防,纷纷“中招”。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的深圳市流感指数,1月31日—2月6日,预计深圳流感指数为Ⅲ级(较易发生),仍处于流感流行期,不能掉以轻心。

从中医角度讲,流感是由“外感邪气”所致,东汉时期医书《伤寒论》、清代《温病条辨》指出,感邪发病后,正邪交争,出现一系列鼻塞、发热、流涕、咽痛等症状,亦损耗正气。中医对“外感邪气”有着独特的诊疗方法和理论体系,并结合五运六气理论取得良好的效果。为此,龙华区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利博士特别配置了两款中医防感处方,帮助广大市民预防流感。

中医科防流感处方

1、茶饮方:青龙防感汤

功用:疏表利咽,化湿健脾。

成分:青橄榄5个,苏叶10,薄荷3(后下),金银花10,茉莉花10,木棉花15,通草3,杷叶8,白蔻仁5(后下),生苡仁15,扁豆15,芦根20。

用法:上方每次水煎半小时,煎两次,共取汁500-800毫升。可当茶喝。

2、室内熏蒸配方

配方:五香辟瘟散。

成分:苍术30,白芷30,藿香20,降香15,薄荷10(后下,煮五分钟),贯众30,八角茴香20,鬼箭羽40,桂花15。

用法:上方水煎熏蒸。或者水煎十五分钟,煎两次,取煎煮液过滤,然后放在加湿器中,喷岀雾汽。

温馨提示:以上处方,请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孕妇忌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