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锦绣科学园用人工湿地打造高附加值绿色高科技园区

编辑:陶倩2018-01-31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锦绣科学园园区中央湿地景观是一套拥有雨水收集、处理及循环利用系统等设施的中水处理设施。

 

又一个清晨来到,在锦绣科学园各家公司工作的员工陆续就位。有人匆匆穿过园区一大片有水、有花、有草的绿地,前往园区的另一角吃早点,有人站在这片绿地前呼吸几口充满花草芬芳的新鲜空气。许多第一次来到锦绣科学园的人,都会惊诧于园区堪称“豪华”的绿化景观,毕竟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很多产业园区的绿化都是利用楼宇之间的空地来进行,鲜少有园区拿出一大块地方专门搞绿化。而致力于成为新一代科技园区样本的锦绣科学园给出的数据更让人咂舌——园区中央湿地景观达到2.4万平方米,园区花卉众多,果树成荫,拥有绿树3000棵,绿化率超过40%。更令人惊叹的是,园区2万余平方米的休闲中央湿地景观,不仅仅是为了好看,更是一套拥有雨水收集、处理及循环利用系统等设施的中水处理设施,锦绣科学园中冲厕、绿化及道路清洗用水皆来自于此,既经济又环保。

不久前(1月13日),深圳市海绵办考核组对锦绣科学园的海绵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考核并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其中水处理设施项目在全方位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同步实现了集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多重效果,为龙华区增加了亮丽的风景,可作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重点示范项目。

先进理念吸引优质企业纷纷落户

和许多急于招来企业将空间填满的产业园区不同,2014年开园的锦绣科学园在招商方面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在纷至沓来的企业中精挑细选,将园区优质的产业发展空间留给最具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

位于龙华区观湖办事处辖区的锦绣科学园,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8.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5亿元。该园区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为科技创新区,占地面积约8.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二期为人才宿舍区,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三期为企业总部区,占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目前,正式开园的科技创新区,已经吸引入驻企业30余家。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松禾资本、家鸿医疗、谱元生物、MIT摩方新材料、奥科微创、力子光电、宣泽医疗、杰普特、凯立德、东视、三方圆食品安全等。此外,锦绣科学园所属润杨集团与美国上市公司和利时科技集团在锦绣科学园成立深圳和利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和利时智能制造南方基地,同时筹建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目前锦绣科学园有食品安全检测、微生物检测、光通讯芯片、纳米新材料、纳米孔癌症检测、激光、地理信息等15个专业实验室,一个市级新材料工程中心。

短短几年能吸引众多优质企业的青睐,与锦绣科学园本身的定位及规划密不可分。不少园区企业负责人在不同场合透露过,是锦绣科学园优美的园区环境、整体的规划设计,以及园区运营者的理念吸引了他们:“能这么重视环保,并且身体力行,可以看出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者在企业责任上的担当!”

据锦绣科学园总经理徐迅介绍,锦绣科学园定位为龙华区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建筑群示范基地,龙华区智能园区示范基地,新一代科技园区样本,致力于打造“第四代科技园”。开园以来,锦绣科学园已经获得深圳市、龙华区“深圳市产业链专业园区”、“国际化推广重点园区”、“创新产业园”、“科技创新园”、“科技加速器”等多项授牌。而最让锦绣人引以为傲的,就是园区的这套雨水收集过滤回用系统。

经济利益让步环境与环保

每一个进入锦绣科学园的人,都会被园区草木葱茏的休闲中央湿地景观所吸引。一大片湿地之中,流水潺潺,植被丰富。水面上有曲径,有小桥,格外清幽。但实际上,它不仅仅是一片湿地景观,其内部暗藏着一套庞大的雨水收集过滤回用系统。

以这片中央湿地为中心,整个产业园区地下被打通,宿舍区及地下室内空地被做成格栅井、调节池;园区内地下室内空地则有曝气池、沉淀池、集水池;园区内地下室上空地,做成垂直流人工湿地、表面流人工湿地等。

精心设计的人工湿地,可以利用植物和填料的不同功能,进行生物脱氮除磷,同时去除BOD5、CODcr、SS等污染物。湿地内主要种植睡莲、再力花、水葱、香蒲、梭鱼草等绿色植物,既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又产生美化环境的效果。“人工湿地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植物、微生物、填料。植物可以直接吸收污水中的有机物作为其生长的营养物质,也可以吸附一些有毒的重金属,可以将空气中的氧气输送到根区,为床体中好氧和厌氧微生物提供良好的环境;微生物在湿地对雨水中污染物的生物降解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机物被生物膜吸附后通过微生物的呼吸作用去除;填料如土壤、砂子、砾石等,是微生物生长的空间和场所,是湿地水生植物的载体。其对废水的处理则综合了物理、化学、生物三种作用。”徐迅解释说。

每天,当企业员工们坐在办公室里忙碌工作时,脚下看不见的地底深处,一套庞大的水循环系统也在繁忙地运作着。当他们上完洗手间,按下冲水按钮时,冲走秽物的就是这套经过水循环处理系统所产生出的中水。

“雨水经处理后,将全部用于园区冲厕、绿化及道路清洗。我们做过缜密测算,雨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将实现年雨水收集量约5.89万立方米的能力。年水资源循环利用量5.89万立方米,循环利用率100%,节约水费近30万元。”

这套系统在2017年还获得深圳市发改委节能循环项目专家考评,获得极大好评。

节能、环保又美观,但锦绣科学园的这套水循环系统,并非各个产业园区都敢用,因为这背后是被牺牲掉的巨大的经济利益。该园区一名员工说:“不说别的,就凭一个企业愿意拿出这么大一片地方来做人工湿地,这份气魄都值得点赞!”

会将节能环保一直贯彻下去

杨军是锦绣科学园投资方润杨集团主席,是这套雨水处理设施的主推者。

这个从小在深圳长大的企业家,对龙华有着深厚的感情。当问到他用了那么大一块地来做中央湿地是不是损失了很多时,杨军哈哈一笑:“账不是这样算的,如果这块地不做中央湿地,那我们园区能多盖好几栋楼,能增加不止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从房地产角度来讲,价值是很大的。但是既然决定要建设环保的生态系统,那就不能这样考虑问题。”

杨军告诉记者,从观澜的地方志来看,龙华区一直以来都是严重缺水的地方,因此在产业园区中建立一套水循环系统,不但提升园区景观,还向园区企业宣扬生态环保、绿色节能的理念。

杨军至今清楚地记得,自己最早接触中水回用是在1992年,当时德国已经在此方面进行尝试。德国人环保的意识、节能的概念给了杨军很大触动。锦绣科学园是一个新建园区,是润扬集团第一个全新整体规划、建设的园区,这给了杨军实现自己环保梦想的最好机会。为了做好这套水循环系统,园区和暨南大学水处理学院共同讨论、研究了1年多时间,才确立了整个方案。

“第一期实施效果很好!”杨军坚定地说:“未来我们的二期、三期建设也会有雨水、废水综合治理设施,这是我们建设园区最大的遵旨和坚持。最终我们三个园区的系统会形成环路,建立起一个庞大生态链。”

据介绍,杨军也希望以锦绣科学园水处理系统为样本,形成科学数据,支撑整个产业链条,并通过园区自身努力,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树立起绿色发展产业园区新标杆。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周可/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