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

“聊聊民国那些事儿”精彩讲述观湖版《无问东西》

编辑:卢东勃2018-01-29 14: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陈桂林与座驾“缅甸号”。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李飞)“我的父亲陈桂林、叔叔陈桂民兄弟俩在抗战期间先后牺牲。因报考航校时填报的是华侨地址,找不到亲属,部队只好将阵亡通知书寄给林徽因这位‘名誉家长’。林徽因在一篇文章里说道,听到林恒弟弟的噩耗,接着又传来那批同学中第一个牺牲的陈桂民,自己捧着阵亡通知书,泣不成声。”1月27日,一场特殊的论坛“在上围聊聊民国那些事儿”在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上围“未来+民智学堂”开讲,樟坑径抗战飞行员后裔陈智常先生,在讲坛上回忆讲述自己父亲和叔叔的英勇事迹,而这一观湖版《无问东西》,也让在座的市民无不为之动容。

近期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中,有一位人物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那就是由演员王力宏所扮演的清华学子沈光耀,在家国危难之时选择投笔从戎加入当时的飞虎队,最终驾机撞舰为国捐躯。

观湖街道通过组织专业团队深入上围社区,调研走访整理上围老村发展脉络和居民生活史时惊奇地发现,这个小小客家老村的命运同中国一百多年的近现代史有着密切的联系。从最初远赴欧洲学习归国开办民智学校的陈明秀,到南洋归国送儿参军的陈词达,再到在樟坑径领导农民协会的陈国基,以及许许多多在民族危难之时振臂高呼的樟坑径乡民,这些从这个小山村里走出了一群应时而生的年轻人,他们在恪守知识分子读书治学的本分之上,更大义地担起了救国救民的社会责任。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在上围,也有这样一对飞行员兄弟――陈桂民、陈桂林,怀揣当时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随航校远赴昆明成为西南联大学子,毕业后积极投身抗日,最终血洒长空为国捐躯。

为此,观湖街道在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龙华上围分展场展览期间,特地量身订做了一场重头学术活动――《在上围聊聊民国那些事儿》,邀请樟坑径抗战飞行员后裔陈智常先生,向大家讲述70多年前他父亲兄弟俩为抗日血洒长空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引导大家对当下我们每个人的初心及社会责任进行再思考。

论坛当天,主办方还邀请著名学者邓康延老师为大家讲讲关于民国老课本的那些事儿,同时还邀请到一位草根学者皇剑,讲述他自己一位非专业学者立志遍访全国客家围屋的心路历程,探索如何解决在深圳快速城市化之下,村-城关系的冲突困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