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

龙华举办“非遗艺术迎新春大展演”广受市民称赞

编辑:陶倩2018-01-29 10: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提线木偶戏。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李珊珊 文/图)1月27日,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的“非遗艺术迎新春大展演”活动,在观澜人民公园火热进行。本场展演以“永久魅力 时代风采”为题,将多个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基地保护成果在现场展演,让观众大呼过瘾。

一曲汉乐大锣鼓的演奏在起鼓、行锣、煞鼓间将观众带入热闹喧阗的氛围中;随后全国口哨大赛冠军伍达泽用口哨为现场观众吹奏出《父亲》和《山歌一首》两首经典曲目。兼具地方艺术特色和人文精粹的广东汉剧《拜寿》、京剧《智斗》、黄梅戏《女驸马》、越曲《采茶舞曲》、山歌联唱《七县山歌》、粤曲《分飞燕》轮番上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线木偶戏”的高难度表演更是获得观众掌声连连。提线木偶戏是木偶戏中和木偶舞台艺术形象中最完整、最完美、动作表演最复杂,操纵难度最大的一个木偶艺术品种,演员通过炉火纯青的技艺在高台上操纵木偶,配合汉剧西皮、工黄腔板一同演奏了精彩绝伦的《木偶书法》和《青春梦幻曲》。最后,民俗表演《婚嫁》展现了客家地区特色的嫁娶习俗,伴随着喜庆的曲调声结束了本场非遗艺术盛宴。

“通过‘文化龙华’微信公众号得知展演信息,趁着周末特地带孩子过来看表演。这种活动真的很有趣,孩子看得很认真,孩子能在寒假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受非遗艺术特别有意义。”来自龙华街道的刘女士对展演赞不绝口。

据悉,本场活动邀请到广东汉剧协会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老生演唱家张广武,全国口哨大赛冠军、口哨非遗传承人伍达泽,广东汉剧代表性传承人钟礼俊、黄吉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偶戏“梅县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巫启胜等著名表演者,一同给龙华区市民带来一场震撼创意的文化艺术华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