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龙华区两会:市民送上真挚祝福 期待龙华越来越美

编辑:陶倩2018-01-29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两会期间,市民曾先生(右)和徐先生一起阅览《龙华新闻》对区两会的报道。

 

市民关润英观看《龙华新闻》关注龙华区“三会”热点。

 

随着龙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和区“两会”圆满落幕,龙华市民对龙华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有的市民即兴创作诗歌,抒发情怀,祝福龙华更美;有的市民通过亲身体会,感慨这片干事创业热土的腾飞;有的市民对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充满期待。

祝福篇——市民赋诗祝福龙华更美

“转眼一年过去了,看到龙华区在短短一年里取得的丰硕成绩,很激动也很兴奋。”市民程新表示,“这一年来,感受到了龙华日新月异的变化,绿化面积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便利,城市景观越来越美,这一切都关乎我们的幸福感。”程新告诉记者,龙华区挂牌成立的时候,曾作了一首诗,对龙华区成立表示祝贺。现在看到龙华区一年的变化,激动之余“诗兴大发”,所以再赋藏头诗祝福龙华再出发。程新向记者展示了诗的内容:龙华新春展雄姿/华章继续舞翩跹/更使鹏城添新貌/美在青山绿水间。他表示,这首藏头诗名为《2018,祝福龙华再出发》,希望龙华在新的一年里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同时希望如藏头诗所言“龙华更美”。

“投入135亿元,实施60件民生实事和2200多项民生微实事,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加”……市民刘雍平是一家文化公司负责人,他表示,龙华区成立一年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锦绣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上新台阶,振奋人心。“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刘雍平祝愿龙华区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全力当好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书写时代发展的新篇章,创造新的美好和新的辉煌,交出一份不负新时代、无愧老百姓的满意答卷,让龙华区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优越感。

市民徐锦花表示,最近几天,她一直关注龙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区“两会”。例如观澜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建设全市最长最美“红飘带”,令人憧憬。她相信,观澜河两岸的景观越来越漂亮,环境越来越美丽,龙华的明天会更加幸福美好。

实惠篇——市民素质越来越高,城市环境越来越好

“报告里提到,在过去的2017年里,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和民生福祉大幅改善,让龙华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了过往没有的便利。”在龙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召开的第二天,龙华市民杨藏通过报纸阅读了党代会报告内容,“读来令人很振奋”。

杨藏特别为“全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建成运营”点赞,“有轨电车覆盖龙华商贸区、观澜—龙华高新区、观澜北汽车产业区等人口集聚区,而且清湖站无缝对接地铁4号线,为我们大观澜片区居民通勤与生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极大程度地改善大观澜片区的出行。”同时,她也为有轨电车2元票价、多元化的支付手段点赞,“与时俱进也人性化。”

家住观澜的周强是一名长跑爱好者,每天清晨他喜欢沿着观澜河跑步,然后乘坐有轨电车到清湖小学附近上班。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观澜河水质浑浊,最近几个月早上跑步经过,能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之前河道淤泥散发出的臭味消失了,水质开始变清了,河道和两岸的生态修复初见成效,风景秀美宜人。随着有轨电车的开通,从家到单位,周先生只需要十多分钟,既舒适又快捷。对周先生来说,有轨电车带来的交通便利,是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周先生还很关注公共文明建设。“去年深圳再度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可见咱们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环境也越来越好,希望龙华越来越美丽,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周先生充满期待地说。

市民金嵱说,2017年龙华区各项事业实现了开门红。特别是在空间拓展方面,率先完成了外环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征地补偿。与此同时,不但经济数据非常振奋人心,而且经济发展质量也在深入提高,比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新增国家高科技企业达到560家等,这些数据和增长应该是相当惊人的。

期待篇——让广大龙华人享受争当尖兵成果

家住大浪街道的刘海平表示,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龙华要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切合龙华区的实际情况,也是符合广大龙华人的期盼。对于争当尖兵,刘海平说,在争当尖兵的同时,要结合广大龙华人的需求和期盼,以问题为导向,在争当尖兵的过程中切实让广大龙华人享受到争当尖兵带来的实惠和成果。例如,在争当创新高动能引领的尖兵过程中,要考虑辖区高新科技企业的实际情况,让企业主动响应争当创新高动能引领的尖兵号召,并不断发展壮大;在争当城市高品位建设和民生高档次改善的尖兵过程中,要围绕居民群众对城市建设、城市功能的需求和愿景,围绕居民群众对辖区医疗、交通、学校等各项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完善优化。

罗亮住在民治街道松仔园村,去年城中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村内环境也得到很大的改善,不仅干净整洁了,也颇有“文化味”。罗亮关注到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争当城市高品位建设的尖兵”,区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着墨颇多,对此,他表示十分期待成果。“城中村是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能直面问题,把短板变成优势,十分有担当,让人期待更多整治成果,更多‘城中景’。”罗亮说。同时,他也建议,在城中村整治的过程,也要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标准,不能“治”好了,却“管”不住,工作站、股份公司、物业公司等单位要联合起来行动。

市民庄瀚说,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龙华要在全市争当“六个尖兵”,其中绝大部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印象最深的是,“争当环境高标准提升的尖兵”中提出要建成公园之城、美丽花城,“争当民生高档次改善的尖兵”中提出要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说,希望龙华加快步伐,补其短板、扬其优势;希望龙华干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六个尖兵”的目标早日在龙华大地实现,让老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康碧艳 吴雪平 宋彪 吴春华 陈欣 黄晓华 周德萌 王雪敏 徐蔚昕/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