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群众利益最关情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生议题

编辑:陶倩2018-01-26 09: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大代表叶伟雄建议:

加快推进梅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进程

关键词 加快进程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梅观高速是龙华重要的产业走廊,当梅观高速遇上快速轨道交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区人大代表叶伟雄建议,加快推进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快速轨道交通(34号线)建设进程,以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的模式,充分释放梅观创新产业走廊潜力。

叶伟雄表示,梅观高速(深圳段)贯穿福田、龙岗、龙华三区,沿线串联北站商务区、坂雪岗科技城、富士康产业园、观澜战略新兴产业园等重点片区,依托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中部轴线城市功能调整,土地开发强度进一步提升,梅观高速已成为城市延伸发展的主要轴线和未来深圳发展的南北向“脊梁”。

龙华区在《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启动龙华区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研究,建议增加一条呈南北走向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34号线(暂定)。34号线采用城际快速线方式,沿梅观高速公路敷设,连接福田中心区、龙华、观澜后继续向北延伸,成为从深圳中心城区至东莞黄江、大朗直至增城方向的城际轨道线路。

基于此,叶伟雄建议,考虑到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已开工、预计2021年全线完工,建议区政府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尽快将34号线落到实处;建议区前期办会同经促局、科技局、规划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围绕推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转型升级、服务沿线重要产业载体的基本任务,充分研究论证34号线轨道站点设置;建议尽快启动34号线前期设计研究工作。


区人大代表郑巧玲、廖凤君建议:

提升观澜河景观工程 完善沿岸设施配套

关键词 景观提升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观澜河是龙华人的“母亲河”,不少区人大代表把焦点放在观澜河上。

区人大代表郑巧玲在观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打造观澜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早就纳入了建设生态龙华的重要工作内容。目前龙华污水处理厂至观澜人民公园段已经初具成效,然而,位于观澜街道辖区内的观澜河(龙华区中心医院以北至东莞段)的改造提升一直停留在规划研究、反复论证阶段,却未见实质性的进展。因此,郑巧玲建议区相关部门抓紧立项,积极推动观澜河观澜段“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一条具有影响力的生态文化长廊。

区人大代表廖凤君则把焦点放在观澜河两岸的公共设施配套上。廖凤君发现,自龙华区启动观澜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以来,观澜河流域水环境以及两岸景观有了很大改善,展现了龙华区活力、繁荣、生态、绿色的形象。从观澜河清湖湿地公园段至观澜老街河段,经常看到居民在观澜河两岸散步玩耍,但观澜河两岸却没有建立公厕,居民、游客面临着“如厕难”问题。廖凤君建议,在观澜河两岸适当建设公厕,完善沿岸公共配套设施。


 

区政协委员胡建华建议:

将旧住宅区消防管网整治纳入政府预算

关键词 打造宜居环境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营造一个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对于居住在龙华区的群众而言,是最为期盼的,也最能体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区政协委员建议解决小区消防安全、水体污染等问题,营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因为没有维修经费,多数纳入优饮改造的小区未进行消防管网改造,消防管网漏损严重,存在着关闭消防阀门控制损失的情况,容易导致严重消防事故。”区政协委员胡建华建议,将老旧住宅区消防管网整治纳入政府预算。

区政协委员胡建华表示,目前已经优饮改造的小区有46个,通过各种途径对小区室外消防管网进行了改造的仅有5个小区,其余41个均未进行小区的室外消防管网的改造。这些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标准低,建设期早于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条例出台前,或条例出台时建设单位已经消失等原因,小区的专项维修基金基本没有结余,又难以向业主收取改造费用。

胡建华建议,对于没有足够的专项维修基金对小区消防管网实施改造的老旧住宅区,其消防管网的改造纳入政府预算。由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物业专项基金管理部门,对纳入财政资金改造的老住宅区进行审核,避免滥用财政资金。

对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也是打造宜居环境的关键环节。孔令坤等8名区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减少制造业工业污水排放的提案》,孔令坤表示,龙华区全区建有废水处理设施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的工业企业共184家,还有部分尚未纳入监管而肆意排放工业污水。建议企业采取有效工艺措施,逐渐减少废水产生,加大废水回收利用,在工业园区设立集中处理净化设备,中水用于洗涤清洁,而非直接排入市政管道。加大企业排污的监督监察力度,超量或不能达标的企业应从重处罚。


 

刘茂珍、张晓文、刘丹等19名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在屋顶阳台试点“都市农业”新业态

关键词 都市农业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屋顶、阳台是城市建筑物的有机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其对于城市绿化的有效利用尚未得到重视。龙华区19名区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充分整合写字楼、工业园区、机关、学校的屋顶、居民楼的阳台等有限空间,创造“屋顶、阳台农业”的龙华样板。

在《关于开展“屋顶、阳台农业”试点,开创“都市农业”新业态的提案》中,刘茂珍、张晓文、刘丹等龙华区19名区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开展“屋顶、阳台农业”,不但可以节约土地资源,而且可以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从而丰富中轴新城的城市内涵。

如何高效推进“屋顶、阳台农业”?委员们认为,一是在全区开展屋顶、阳台种植试点,选择典型屋顶,与业务、物业管理方签署试点合作协议,委托具有相关种植经验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屋顶绿化试点工作,努力建成样板工程;二是在试点成功基础上扩大试点,吸引符合屋顶种植条件的业主或物业管理机构主动参与试点工作;三是扶持具有农业专业技术、农产品与服务专业市场经验以及专业人才的企事业单位,鼓励其加大“屋顶、阳台农业”种植技术、材料、管理的研发力度;四是在建筑行业的楼房设计中加入屋顶阳台种植内容。

区政协委员何永有表示,大浪时尚创意城有服装、鞋帽及配套时尚企业389家,居住人口10万人左右。预计不久的将来,片区居住人口将超过20万,从业人员超过40万。对外交通问题将成为该片区发展的最大障碍。建议将规划中的地铁25号线“大浪北站”选址大浪时尚创意城。

区政协委员熊萍表示,完备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能够帮助家庭解决育儿的后顾之忧,对于提高社会生育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建议由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牵头,积极协调卫计、教育、民政、市监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儿童托育服务工作机制。明确托育公共服务地位,确定主管部门,将构建公共托育服务体系上升到坚持儿童优先、促进妇女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富强的战略高度加以重视。研制本区托育机构管理规范和托育公共服务标准,设立“托育公共服务专项资金”,建立覆盖人群广、服务层次丰富、供给渠道多样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