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编辑:陶倩2018-01-26 07: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打基础立长远

高起点高效率推进筹建工作

◆高起点建立“4+6”组织架构模式

内设4个司法行政机构和6个业务机构;将职能相近的部门整合精简,把85%的人员力量配备在办案一线。

◆高标准组建专业化年轻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高质量推进实用化智能化办公办案用房建设

◆高速度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制定综合管理制度60项、业务管理制度49项、人事管理制度25项,形成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案、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将检察信息化建设贯穿筹建工作全过程。

二、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

全力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围绕融入全区工作大局,着力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率先在工业园区派驻知识产权检察室

◆围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履行刑事检察职责

◆围绕安全生产,主动发挥职能作用

三、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着力守护龙华“青山绿水”

◆严肃查办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启动“龙华检察在行动”计划,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尚

四、坚持忠诚干净担当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强化思想引领

坚持政治建检,不断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强化履职能力和检察文化建设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承担“两个责任”。

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检务督察,强化对纪律执行的日常监督。

五、坚持自觉接受监督

保障检察权阳光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工作安排

总体思路: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标杆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检察监督,积极提升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努力成为社会稳定的坚定捍卫者、公平正义的忠诚守护者和公共利益的有力代表者,为龙华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更大格局谋划检察工作

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谋划工作、指导实践。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变,找准检察机关的主攻点和发力点,发挥检察职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服务龙华法治中国示范城区建设,以精准的工作举措服务龙华经济社会发展,以优质的法律服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 更加有效服务改革发展

围绕“产业创新主力区”建设,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大法律救济和法律保障力度;推广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室。围绕“创新型城区”建设,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围绕“都市核心区”建设,依法打击土地管理和城市建设领域犯罪。

三是深度聚焦民生福祉 更加有力保障群众利益

四是深耕法律监督主业 更加坚定维护公平正义

五是深入探索智慧检察 更加显著提升司法质效

六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更加全面提升整体素能

七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更加严格规范公正司法

相关新闻